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英雄並未謝幕 ——《英雄謝幕 序》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6日 16: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書法家趙立凡個人主頁

    我的前任老領導趙立凡先生在今年世界盃期間寫了一本新詩集《英雄謝幕》。這是他邊看電視、瀏覽報紙中觸景生情,有感而發,隨手所記的新作。這次世界盃期間正值我分管體育中心工作,立凡先生就約我為他的這本著寫序。開始我曾很猶豫,因為由我為一位前輩和老領導的作品寫序,實在是沒有資格和勇氣,但當我看完這本書稿後,我不能不肅然景從。原因就是從《英雄謝幕》自始至終表達出來的那種激情。由於表達方式的特殊,這種激情就更令我欽佩和尊重。

    立凡先生曾任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多年,之前在新聞部和新聞中心工作數十年,從記者幹到主管領導,對新聞的敏感和經驗可想而知,而對詩歌和書法是他的修養和愛好,特別是書法自成體系,別具一格並卓有建樹,在藝術界和社會上都有一定的影響和知名度。作為新聞從業人員,整天忙忙碌碌處在電視新聞采編和審查的緊張繁雜的熱浪中,而他的沉靜和執著,這是身處浮躁的社會的年輕人很少有人能夠企及的,其中也包括我本人在內。

    立凡先生是中央電視臺的資深記者,他曾經作為時政記者在第一代和第二代中央領導人身邊工作20多年,跟隨領導人走訪了國內各個省市,同時也出訪了國外近百個國家。美國、法國、歐洲一些國家都先後去過十數次,歷經過許多重大事件和政治活動,所見所聞非常豐富,有許多傳奇的故事。我一直建議他就此寫點什麼,無論將焦點對準他的拍攝對象還是自己的經歷與感悟,都可以讓年輕的讀者體驗另一種“英雄謝幕”的過程與觀感。

    我真的期盼立凡先生有那樣一部新著早日出現在人們面前。
                     
  2006年9月18日
(作者  孫玉勝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