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平凡與不凡——解讀趙立凡的詩詞創作(張鄂生 嚴學章)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6日 16: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大凡人生,總會在平凡與不凡的互相交替裏日積月累,留下自我的印跡。大人物有平凡的柴米油鹽,小人物也有自己不凡的理想宏願。平常是道——能“平常心”者,已是“不凡”了。當我們品讀趙立凡厚厚的詩稿,還有他的工作履歷,更有他的書法文章,以上的體會更加深刻。是的,趙立凡的人生和詩書,正是在平凡與不凡的融匯裏,聚積前行的勢與力,獲得平易而深廣。正如他的名姓,即已“立凡”,就已是“不凡”的了。

    關於這一點,趙立凡有一段極平凡而又極深刻的內心獨白:“我少時入讀私塾,師從先生啟蒙四書五經,詩詞歌賦,工習書法。長期學而不輟,五十年持之以恒。日久天長乃從中頓悟到藝術如人生——艱苦卓絕,不進則退,滴水穿石,成之不易”。這段哲人般的獨白告訴世人的是:有“滴水”的平凡,才有“穿石”的不凡;有五十年的“平凡”,才有成功的“不凡”。由平凡到不凡,平凡與不凡,對於趙立凡而言,既演示其人生之旅,又標示其藝術之徑。

    作為中央電視臺副總編輯、高級記者的趙立凡,其人生經歷雖然不能説波瀾壯闊,但也確有不凡之處。從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起,他便跟隨黨和國家領導人採訪國央外重大政務活動,包括七十年代我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聯合國大會,以及“乒乓外交”的中國隊訪問美國,可謂一覽世界風雲。參與全國人大第二屆至第九屆大會以及中共九大至十五大的報道工作,可謂盡睹華夏盛事。這些因無冕之王的職業所帶來的“不凡”經歷,使詩人趙立凡的詩詞歌賦創作在題材上具有不同凡響的特定域區——他的許多詩作與國內外重大事件相關聯。既有與周恩來總理、宋慶齡委員長、陳毅元帥出訪的感受,也有諸如恢復我國在聯合國席位、唐山地震等重大事件的記錄。然而,詩人的眼睛與政治家的眼睛畢竟不同。作為詩人,趙立凡的高明之處正在於,他對“不凡”的重大事件能以“平凡”的心態予以藝術性述説,並使之感性化、心靈化、生活化。在我們看來,趙立凡對“寓社會事件于自我感覺之中”。這便是趙立凡關於“平凡”與“不凡”的一種特殊的解讀方式,或者説,這是趙立凡詩歌創作的獨特性所在——化“不凡”為“平凡”,融“大千”為“自我”。

    生活中的趙立凡是析為謙和中規的。他始終把自己當作極為平凡的。平平凡凡才是真。平等待人,冷靜處事,虛心謹慎,性情內斂。然而,趙立凡大量優秀的詩作,恰恰是對這些平凡生活的詩化表現。他能以詩人的心靈去感悟人生,體味生活的真諦,又以詩的語境去表現發現發生在身邊的平凡的小事雜事,由“平凡”的生活去發現生活的“不凡”,從平凡的小事裏去挖掘人生的大道理。“香山歸來興趣高,王府街頭走一遭。海燕為我置新衣,人生六十老來俏”。《海燕為我置新衣賀壽》“家有護神劍,十年鑄一威。小試舞庭院,誰敢試霜飛”《少林大師送劍》,前者為家中之瑣碎小事,後者為社會中之常見,但在詩人筆下,喜悅之情、天倫之樂、朋友之誼、溢於言表、一氣呵成,痛快淋漓。所以,趙立凡詩作中最能感動我們的是人生雜咏,咏物寄興之類的“小題材”作品。對於趙立凡而言,平平常常才是真,平平常常才是詩。因此,趙立凡詩作的品性以平易見長,以直向取勝。這是趙立凡詩歌創作的又一個側面——化“平凡”為“不凡”,寓哲理于生活。

    詩如其人,詩品即人品,這是趙立凡詩歌、書法所表現的又一特性。“詩言志”,這其中的“志”,既是志向,也是志趣,也是品行。用“平凡”的事表露“不平凡”的心境,在趙立凡詩歌中,佔有很大的比重,如“京城四十年,他物無天長。清貧守平生,神清理氣爽。作為須守正,品行要端莊。金帛易動人,無功不能賞。遠而勿近視,風物放眼量。兒女無繼物,幾筆春蘭香。清介少傲性,盡日不能忘”。“守歲有感”。平平凡凡的“守歲”,卻寫出了不平凡的心胸。詩中的“志”,既是詩人因歲月流逝“守歲”而萌生詩心,也是詩人平素處世之身的準則。正是這種“語出心言任人評”《秋色寫意》的坦然,融“自我”于詩歌藝術的表現力,才使得看似平凡 的詩句具有奪人心魄的藝術感染力。説到底,趙立凡詩歌中的“平凡”與“不凡”,皆因其人之真性的自然流露。連接趙立凡人生與詩詞創作的“平凡”與“不凡”的根本處在於詩人的“情真”。

    藝術的最高形式是哲學——相對比的“兩極”彼此消失而形成發展的張力。趙立凡詩詞創作所表現出的“兩極”張力,正在於“平凡”與“不凡”的交融互動中。工作經歷的“不凡”與詩性的“平凡”,生活過程的“平凡”與詩心的“不凡”,從而使其詩詞創作既具有了題材的寬泛性:政治、歷史、地理、感物、興懷、托志無所不包;更具有美學風格意義上的多樣性;有些詩作氣勢雄渾縱橫馳騁;有些詩作則細流涓涓,極盡柔美;有些詩作又具飄逸散淡不著人間煙火的隱逸;有些詩作又如哲學家玄思,藝術形象的背後深藏著耐人尋味的人生直諦。所有這些,均表明趙立凡在詩詞創作上達到了高度特性:他的詩是立體的而不是線性的,是包容的而不是單一的,是深厚的而不是淺易的。這些,更集中而為明顯地折射出詩人的情懷和品格。

    他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熱愛新聞事業,熱愛一切美好的事物,所以才有如此豐厚的著述。

    “一往情深”——這是對趙立凡詩詞創作最好的注腳。

    作者:張鄂生 嚴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