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路平先生書法評談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7日 16: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路平個人主頁

    路平,字涵清,號野鶴.玄冰居士。五四年生於渤海灣邊的海興縣。雖然我與先生結交時間不長,頭次見面就和老朋友似的有一種特殊的好感。源同是部隊成長起來的老兵,習好書畫藝術同行。第二次到天津親自去了先生的工作室做客。有一種很特殊的藝術家的感覺。

    先生平易近人、為人正直忠厚,心直口快,坦蕩大氣。不輕易談及和流露知識面及深層次的東西。“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交談中總有很難脫出口的滋味。講到書法,長嘆一氣,可以看出先生的酸甜苦辣以及艱辛的勞作所積累和堅實的、雄厚的基本功力。沒有十年面壁,看虱如輪的功夫,是不可以輕言射潮地,何止先生他奮鬥了整整五十載。成如容易卻艱辛。看先生的作品,從古至今未曾有過的奇特的感覺,作品非常之大氣,必定經歷了池水盡墨的苦練和在落紙煙雲的背後有多少懸針倒薤的錘煉歷程啊!路平先生之書藝與人品誰説不可以執楫以航者?非他莫屬。正統、端莊、大氣,俊逸之致,故難從跡象求索。反映出先生的不平凡。

    “眼前憂樂尋常在,莫道浮雲變古今。”“樂以天下,憂以天下”從龍鳳體到甲、金、篆(象形)字,所以更耐人尋味,樂於得此神趣。路平先生的這種作風會影響也已經形成了令人矚目的趨勢,形式是復古的,內涵卻是新穎的,讓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美的境界。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不僅適用於寫詩作畫,更適用於書法藝術。先生的書法作品則信筆寫來,一氣呵成,其用筆結體,分行布字,疏密大小,巧掘、方圓、長短、粗細、欹正、疾徐、鬆緊、乾濕等各種矛盾因素,無不在隨意揮寫中達到和諧的統一。“似有意而無意,似無法而有法”。給人一種節奏感,韻律感。使我們得到一種淳美的藝術享受。這就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創新,為創新而繼承的美學發展規律。“人為我用,故特秀出”。

    書法中的字體和作品的風貌最難評論。歷代評者雖多,往往有隔靴搔癢,不易捉摸之感。以什麼樣的書法作品為追求目標,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在我國古代的文學藝術史上,蘇東坡是一位詩、文、詞、書畫皆能的作者。而尤以豪放的詞作和超逸的書法成為詞壇和書苑中的開派宗師,對後世産生了巨大的影響。散見於詩文和筆記中,對書法的體會也有頗多的中肯之論。對結體、風格、書與學不一一論述。只談一點字的外形結體與內涵的意趣之間的關係。這是路平先生在這方面引人矚目的重中之重。蘇東坡提出“端莊雜流利,剛健含婀娜”,這十個字把兩對相反又相成的概念辯證的統一在一起 ,是把前人早有所悟而又語焉不詳的書法美學準則予以高度的概括和精煉的闡述。這是因為,太端莊則易於板滯,故須雜以流利,而太流利則易於浮滑,故須與端莊相濟,太剛健則難免強硬,故須輔之以婀娜。過於婀娜則難免柔媚,故須以剛健相佐。這便是路平先生將最理想的書法境界完全的揭示出來,並以蘇東坡的《貌妍容有顰,壁美何妨橢》為例:借此澄清了一些糊塗觀念,給人們打開了視野,更讓人們大開了眼界,並同時帶入了一個新的高度。

    由於學術甚淺,還需方家匡正。

                                              湘 鐘喬清
                                              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