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陳忠志藝術簡介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1: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陳忠志個人主頁

    陳忠志,西安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碩士研究生導師。1935年生於廣西貴港市,1956年畢業于中南美專。代表作《黃河兒女》編入全國通用小學語文課本,獲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賽國際榮譽金獎;作品入選文化部、中國美協、中國畫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百年中國畫展”。

    代表作《黃河之鷹》于1960年以國務院總理名義贈朝鮮;前北京市委書記,詩人鄧拓在北京日報上撰文“美術創作的中國風格與中國道路”中第一位被首肯讚譽。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邵大箴在光明日報、人民日報上撰文“質樸自然、雄健大方”中稱:自五四以來,陳忠志繼徐悲鴻、蔣兆和等人之後,在振興現代水墨人物畫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1993年中央電視臺拍攝專題片《長安畫家陳忠志》,以中、英、日、粵語向全球播出。2002年中央電視臺再次以《陳忠志與黃河兒女》專題片在文化與生活欄目播出。

藝術年表:
1935年2月,生於廣西貴港市。   
1951年7月,考入廣州華南人民文藝學院,同年參加廣東土改運動。   
1953年7月,調入中南美專學習。   
1956年7月,畢業作品油畫《山村早晨的喜悅》及插圖《雨》雙入選全國青年美展,並雙獲中南青年美展二等獎。  1956年7月,畢業于中南美專,同年分配到西北藝術學院任教。   
1957年2月,開始建立中國畫係,編寫教材教案。   
1957年3月,《中國青年報》刊發了油畫作品《山村早晨的喜悅》。   
1958年2月,下放到陜北鍛鍊,體驗生活。   
1960年6月,創作《黃河之鷹》入選全國美展,並出國巡迴展,後以國務院總理名義贈朝鮮;時任北京市委書記鄧拓在《北京日報》(1960年7月10日)撰文《美術創作中的中國風格與中國道路》中被第一人熱情評論(同時提名的有石魯、陳秋草等人)。同屆入選全國美展的還有本人作品《送躍進糧》。   
1964年,創作《評五好社員》入選全國美展。   
1964年,《美術》雜誌1964年6期及1965年1期連續刊發《評五好社員》,《人民日報》對此作品也進行了大篇幅的報道。   
1966年,作品《評五好社員》被《人民中國》雜誌作為1966年第一期封面。   
1977年,創作《人民勝利了》入選全國美展。   
1977年,創作《黃河兒女》入選全國美展。人民美術出版社、上海、天津、遼寧、浙江等人美社紛紛出版單幅畫、專刊。編入全國通用語文課本第四、第五冊課內(語文課中易名《望著遠方》),之後,在《人民日報》、《中國青年》、《文匯報》、《美術》……等報刊連年有發表。   
1978年8月,作品編入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高舉毛主席偉大旗幟勝利前進》大型畫冊。   
1981年3月,任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創作《功勳與流逝》。   
1981年,人物作品被《人民日報》增刊《大地》整版刊發。   
1981年8月,作品赴日本參加“國際水墨畫研究展”。   
1982年12月,批准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1983年,《人民日報》以《勝似春光》為題對其作品進行評論報道。   
1983年3月,出訪日本。   
1983年12月,論文《中國寫意人物畫教學體會》在《美術論集》第二集發表。   
1984年,創作《黃河源頭》入選全國美展。   
1985年,美國、加拿大、日本部分媒體對作品進行了全面報道,其中美國《加華時報》以《陳忠志人物畫有新風》為題對其作品進行了讚譽。   
1986年,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黃河兒女》複製品在英國愛丁堡大英帝國博物館展覽。   
1986年,入編由商務印書館編著的建國以來第一部中國美術家傳記《現代中國畫家百人傳》。   
1987年,創作《創造的雙手》;創作《蜂戀奏鳴曲》入選第七屆全國美展。   
1988年10月,參加在台北“長安畫派源流展”。   
1988年11月,在台北舉辦個展。   
1991年,創作《黃土雪》。   
1991年,創作《寬厚的草原》獲加拿大楓葉獎。   
1991年,《人民畫報》、《中國畫報》以《筆墨情懷─陳忠志》等為題,並以多國文字對作品進行報道。   
1992年,創作《打草鞋》。   
1993年5月,中央電視臺攝製《長安畫家陳忠志》專題片,由央視一套、二套、四套、衛視《龍之鄉》、《華夏掠影》等欄目用英、漢、日、粵語向海內外播出。   
1993年8月,《人民日報》刊登《自然質樸、雄健大方》為題的評論文章,並配發作品《草原的風》。   
1993年9月,由中國延安魯藝校友會主辦,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展。   
1993年11月,《光明日報》刊登《自然質樸、雄健大方》,並配發作品《地動山搖》。   
1994年,論文《精神內涵─中國畫之魂》在《美術》發表。   
1995年,獲美國名人傳記協會《世界500名有影響的領導人》提名。   
1996年,獲美國名人協會提名96AB1傑出成就金獎。   
1996年11月,《人民日報》刊登《活的傳統藝術》評論文章,並配發作品《林梢》。   
1997年,第一批加入中國美協國際互聯網。   
1997年7月,創作《雪百年國恥》入選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主辦的“中國藝術大展─當代中國畫展”。   
1999年,《黃河兒女》獲世界華人藝術大獎評選中“國際榮譽金獎”。   
2000年,中央電視臺《文化與生活》欄目播出《陳忠志和他的黃河兒女》專題片。   
2001年7月,創作《一位老人》入選“延安頌”美展並獲一等獎。   
2001年9月,《黃河兒女》入選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美協、中國畫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百年中國畫展”。  2001年,創作《我願化作和平鴿》參加首屆全國畫院雙年展。   
2003年,作品《創造的雙手》參加第二屆全國畫院雙年展。   
2005年,入選“陜西當代國畫名家優秀作品展”。   
2005年11月,經北京華辰拍賣公司以418萬元的價格把《黃河兒女》成功拍出。   
2006年6月,在中國美術館舉辦“陳忠志畫展”。   
2008年7月,陳忠志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