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紀念著名畫家陳忠志藝術座談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7: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陳忠志個人主頁

    7月4日上午,紀念長安畫派著名代表人之一陳忠志先生藝術座談會在京舉行。陳忠志先生是我國著名藝術家、美術教育家,1935年生於廣西貴港市,1956年畢業于中南美專。其代表作《黃河兒女》編入全國通用小學語文課本,獲第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賽國際榮譽金獎;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邵大箴在光明日報、人民日報上撰文《質樸自然、雄健大方》中稱:自五•四以來,陳忠志繼徐悲鴻、蔣兆和等人之後,在振興現代水墨人物畫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其夫人孫傑女士為紀念陳先生所一直堅持的美術教育理念,特舉辦了此次座談會,旨在為發揚陳先生的“尚寫意,重個性”的藝術精神。陳先生曾説:把風格模式固定化,其實是一種商品概念,絕不是真正意義的大師;中國畫藝術既要個性,又要共性,才能成為經典;文化的主旋律是時代特徵的共性,民族特徵的個性。

    孫傑女士表示,陳先生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兩年了,但是他的精神一直活在我們心裏。近年來,她正在積極籌備陳忠志藝術基金會和陳忠志藝術研究會,並正和相關單位協商舉辦陳忠志藝術紀念展。

    孫傑女士説,陳先生的作品和藝術精神最終屬於廣大熱愛他藝術的讀者朋友、屬於他摯愛的三秦大地、屬於他辛勤耕耘的西安美術學院、屬於他深深眷戀的故土、屬於他無限忠誠的祖國。他的藝術,屬於我們偉大的民族和這個熱愛藝術的世界。

    相關資料:

    事業篇•一生硬骨頭一把辛酸淚

    陳忠志一生在西安美術學院工作,埋頭教書育人,潛心繪畫創作,只會研究學問。他一直堅持自己的藝術創作理念,為中國畫的藝術教育奉獻一生,探索出一條“重個性,尚寫意”的學識之路。

    友情篇•有情有義男子漢

    記得陳先生七十歲生日時,夫人問他邀請哪些朋友,陳先生告訴她邀請給家裏修過水管的師傅、更換過電線的電工師傅、幫忙搬運畫冊的師傅。陳忠志重學術,但不善處理人際關係,但是他對學生的諄諄教導和對學校普通工人的友情令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