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汲古無悶 處和乃清 ——陰澍雨其人其畫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9日 11: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陰澍雨個人主頁

    初識陰澍雨,還是幾年前在西子湖畔的中國美術學院。當時他剛從中國美院國畫係的花鳥專業畢業,師從美院的馬其寬、徐加昌、田源、顧震岩等老師。陰澍雨自幼習畫,卻常常自嘲是個河北農民,閱其人,話語不多,安靜時內斂得甚至有點木訥;觀其畫,卻往往在畫面得細節處透露出江南特有的靈性和秀氣。

    一別數年,又見陰澍雨,他已經從中央美術學院順利畢業,並得到了碩士學位。這次的導師是著名寫意花鳥畫家張立辰先生。再閱其人,還是話語不多,時常面帶寬厚的笑容;再觀其畫,卻與已往有了很大的不同。從畫面氣勢的把握和細節的處理,都可以看出近年陰澍雨的用力之處。張立辰先生的水墨寫意花鳥不論是在創作還是教學領域都有重要的地位與廣泛的影響,但是陰澍雨對張先生的學習並沒有停留在外部的面貌,而是從畫理、畫論、畫史中追究繪畫藝術變革和審美取向差異,力圖跳出了傳統的構圖、章法、筆墨,用自己的方式來體會繪畫中“開闔”、“虛實”、“氣息”及“空間”等概念,有了很多現代構成的意味。

    陰澍雨的畫以寫意花鳥為多,這當然大部分取法于他的導師。但是他更擺脫了世人對寫意畫陳規俗套的藝術偏見,把對藝術價值視角轉向天真自然的拙樸氣質。他認為粗放而嚴謹、抽象而不失整體感才是寫意技法的要達到的藝術目的,而且在這其中包含的力量往往是雄實和深厚兼有優美和典雅的。因而他的作品力求避免時下流行的纖弱細巧的畫風,克服或佯作狂放,或艷俗造作的弊病,在深入理解水墨傳統和寫意精神的基礎上,不斷積累著自己的風格。

    中國的花鳥畫在唐、五代已趨成熟,産生出“徐黃異體”,以精緻的筆墨表現細膩、富麗的花鳥世界。及至明清文人畫家以水墨寫梅蘭竹菊來抒發清高、超俗的內心情感。陰澍雨的花鳥畫創作也經歷了這個階段,並且進行了如癡如醉的鑽研。但他經過一番頓悟之後,在水墨揮灑之間,保留了工筆花鳥畫技法中的一些因素,並在題材的選擇和表現形式上進行創新。在他的寫意畫中,大筆潑灑,水墨淋漓之餘,往往可以看見一隻精緻的細筆蝴蝶或草蟲,他在繼承傳統筆墨的基礎上,拓展筆伐與筆墨表現領域,確立了適合於自己審美追求和情感抒發的繪畫語言。在題材選擇上,他把目光轉向那些在野地裏悠閒生長的農家作物,也愛表現那些在惡劣環境中求得生存的雛鳥、生禽、野鴨。在學習傳統技法的同時還深入觀察、刻化人們所熟悉的雞、鴨、鵪鶉等家禽。他的作品看來從來都不是枝繁葉茂的鮮花和綠葉,即使是荒涼、殘缺的,但透過疏疏落落的枝葉,反而顯出它們的強勁。那些嫵媚可愛的鳥、雛,卻由於他們在荒野中倔強地生活,而使人們動情酷愛,産生出無窮的藝術感染力。

    陰澍雨喜歡下鄉,經常深入鄉間、田野、水庫、山林。住草棚、吃粗糧,爬山越嶺。他經常在艱難的環境裏,帶著畫夾、背著照相機,風裏來雨裏去,熟悉山野奇花野草,觀察活躍在林間的雉雞山雀,這都給他生活增添無限樂趣。繁衍在山坡上的野花勁草,不管是春暖時節茂盛壯實,或是秋冬時候荒涼、蒼勁,都有一種野生蒼茫情趣,是他藝術取之不盡的源泉,也給他在艱苦歲月裏寄託了無限情思。看陰澍雨的水墨花鳥畫作品,不難體味到是他人生寫照,是他在外師造化中所追求物我交融的美學境界的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