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評陰澍雨的花鳥畫創作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9日 11: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陰澍雨個人主頁

    正如很多專家所言,當代中國花鳥畫的創作並非景氣。這當然是與中國畫創作的其它領域相比較而得出的結論。的確,與山水畫、人物畫的創作不同的是,中國花鳥畫的傳統更為強大,中國花鳥畫的當代性轉型更為艱辛。另外,從題材而言,花鳥畫的主題限制要比山水畫、人物畫顯得更為明確,因此可以用以騰挪的空間也相當得狹窄;而從形式風格來説,中國花鳥畫已經完成了從求真寫實到以形寫神、再至不求形似的進化過程,故而可資拓展的方面也相對得不足。而這些因素皆成為了當今中國花鳥畫創作裹足不前的客觀性原因。

    客觀上不堪重負的原因,當然沒有成為當今眾多的中國花鳥畫家主觀上倦怠的種種藉口,也不可能成為他們不懈努力的任何羈絆。而對於更為年輕的畫者來説,則可能更容易激發起他們挑戰傳統、風格創新的鬥志。剛剛從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學院畢業的陰澍雨無疑是其中的一員,而近期他的花鳥畫創作或許可以視為其力圖改變中國花鳥畫現狀的初步成果。

    自幼喜歡畫畫的陰澍雨,與當今的許多年輕畫家一樣,選擇通過接受高等美術教育的方式來建立未來藝術發展的自我基點。但與一般畫者不同的是,他的本科教育是在南方的中國美術學院完成的,而碩士研究生的階段則是在北京中央美術學院渡過的。

    眾所週知,在中國美術教育的系統中,雖則中央美術學院與中國美術學院有著血濃于水的淵源關聯,但是在具體的教育指針上則又有明顯的不同。中央美術學院的國畫係始終堅守著由徐悲鴻所創立,並經蔣兆和、李可染、葉淺予等不斷完善而成熟的中國畫教學體系,其宗旨在於承認傳統而強調中西畫法的有機結合,在具體形態上則強化形體的塑造,提升體面的關係,注重對現實生活的表達。中國美術學院的國畫係教學,則秉持潘天壽中西“拉開距離”之説,主張通過對中、西不同藝術傳統的充分比對,在充分強調對民族傳統藝術精神的繼承同時,吸收西法中優秀的因子,推陳出新而成就具有“中國氣派”的藝術創新。此外,南北迥異的地域差異和文化氛圍差異,也在保育藝術創作、形成藝術風格等諸方面,不經意地留下了或多或少的印記。

    從杭州到北京的求學經歷,當然是陰澍雨個人性的主動選擇,也在另一層面展現出年輕畫者的智慧與策略。曾經浸淫于南、北兩大美術教育體系的個人教育背景,無疑為陰澍雨提供了更為豐富的知識來源,打開了更為廣闊的視野空間。然而陰澍雨並未將此視為值得誇耀的個人資本,而是具體而細緻地落實為風格上的進一步嘗試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