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馮驥才:唐卡後繼乏人精品損毀危機 將建檔案保護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30日 17: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馮驥才(資料圖)

       新華網天津12月28日專電(記者 周潤健) 記者在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舉行的《中國唐卡文化檔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冊》出版發佈會上獲悉,為搶救和保護藏傳佛教唐卡文化,中國將為唐卡文化建立檔案,共計16個卷本。

       “後繼乏人、私下販賣、次品充斥、精品損毀,唐卡的保護和傳承現狀不容樂觀。”國務院參事、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説,為了搶救和保護唐卡文化,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決定為唐卡文化建立檔案。“經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領導小組批准,《中國唐卡文化檔案》被立為201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託項目,並獲得了相應的資金支持。”

       據了解,《中國唐卡文化檔案》共計16個卷本,分別為西藏地區的《拉薩卷(上下)》、《日喀則卷》、《昌都卷》、《阿裏卷》、《本教卷》;青海地區的《吾屯卷》、《藏娘卷》、《年都乎卷》;四川地區的《德格八邦卷》、《阿壩卷》、《爐霍甘孜卷》;甘肅地區的《甘南卷》;雲南地區的《迪慶卷》;各地及海外的《拾零卷》、《域外卷》。

       馮驥才表示,《中國唐卡文化檔案田野普查工作手冊》明確提出了具體翔實的普查標準。這些統一的科學方法、規則和學術標準,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它如同一個遠行者的導航儀,將伴隨唐卡文化田野普查者們一路前行,實現為全國各地的唐卡建立起一份科學、可靠、詳盡的文化檔案的宏大目標。”

       唐卡是藏傳佛教的一種傳統繪畫藝術形式,廣泛流佈于我國西藏、青海、甘肅、四川、雲南、內蒙古等地信奉藏傳佛教的藏族、蒙古族、土族、羌族等民族中。唐卡自誕生以來,就成為闡釋、表現、傳播、弘揚藏傳佛教和藏族人民豐富的精神生活和社會生活的重要載體。

熱詞:

  • 馮驥才
  • 唐卡
  • 精品
  • 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