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蓮生妙相——娘本唐卡藝術精品展”在京展出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2日 15:5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娘本在開幕式上致答謝詞。 韓丹 攝

娘本給嘉賓介紹他創作的唐卡作品。 韓丹 攝

展覽現場唐卡作品。 韓丹 攝

       央視網(記者 韓丹)2013年12月1日,“蓮生妙相——娘本唐卡藝術精品展” 在北京中山公園皇園藝術館開幕。
  
       “唐卡”是藏語音譯,指用彩緞裝裱後懸挂供奉的宗教卷軸畫。2006年6月,唐卡藝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在近20多年的藝術實踐中,娘本吸收了藏傳佛教各個教派繪畫藝術手法和風格,也學習融合了敦煌石窟和漢族傳統工筆繪畫的藝術技巧和表現方式,同時將藏漢佛教繪畫藝術的藝術手法和創作經驗有機的融為一體,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獨特藝術風格——色彩絢麗、構圖精細、人物神態突出。他用金箔勾畫出的唐卡,熠熠閃亮,氣韻十足。既體現了“佛菩薩”的莊嚴魅力,又表現出現實生活中人們對美好理想生活的渴望與追求。  

       娘本繼2009年4月24日被評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後,又被評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深受國內外文化藝術界和藏學界的高度評價和讚譽。明年4月,娘本唐卡作品展將在國家博物館展出,娘本表示,他最大心願就是盡力將國家博物館的個展做好,將唐卡藝術發揚光大,以國家博物館展覽為起點,讓唐卡藝術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至12月8日。

熱詞:

  • 唐卡
  • 藝術
  • 傳承人
  • 非物質文化遺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