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賞析 >

走進中國珠算博物館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6日 14:3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珠算是中國古代的重大發明,伴隨中國人經歷了1800多年的漫長歲月。它以簡便的計算工具和獨特的數理內涵,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的計算機”、“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江蘇省南通市 中國珠算博物館
 
       中國珠算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珠算專題博物館,位於國家5A濠河風景名勝區之畔,佔地30畝,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目前是國家4A級景區。圖為圓算盤。

       中國珠算博物館,于2004年12月6日開館,2007年12月底由國務院辦公廳批准冠名的。該館位於江蘇省南通市,坐落在風光綺麗的濠河之畔,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珠算協會共同興建,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專題博物館。博物館佔地30畝,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主體建築新穎獨特、錯落有致。

       當你拾階而上步入展廳時,精美的展品、古樸的色調、濃郁的文化氛圍,讓你在時空的嬗變中,在歷史與未來的交融中,感受珠算的悠久歷程與深厚的底蘊,了解珠算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驚嘆算盤精品的美輪美奐,看到珠算對世界文明做出的偉大貢獻。館內設有珠算史廳、算盤精品廳和紫檀算盤廳。珠算史廳通過精美的展品、古樸的色調,展現了中國珠算的悠久歷程與深厚底蘊;算盤精品廳內陳列著大小、形狀、質地各異的古今算盤,讓觀眾感受到中國算盤精品的美輪美奐與算盤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鎮館之寶———子玉算盤,這種在梁框上刻有各級計量單位、進位關係、計算方法的算盤,極為罕見;紫檀算盤廳內造型古樸、結構獨特的巨型紫檀算盤,集算盤製作和紫檀工藝于一身,無不向世人彰顯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燦爛與輝煌。


 
       安徽省黃山市 程大位故居珠算博物館

       程大位故居位於黃山市中心轉盤附近,始建於明弘治年間,距今已490年曆史。1985年,為紀念程氏逝世380週年,故將故居修繕開放,並正式建立程大位紀念館,成為一個國際性的珠算研究和培訓中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故居對面建有珠算博物館,陳列有古今中外各式算盤、程大位著作、程氏宗譜及各種珠算資料、圖片。博物館由故居祭祖樓、資料館(覃思堂)、賓園四部份組成。全館共收藏文史資料4000多份,有不同形狀、不同功能的算具(質地有金、銀、銅、鐵、錫、石、骨、象牙、泥、陶、玻璃、塑料、種子、海珠等數十種材料)近千件,充分展示了中國第五大發明——珠算發展、演變的歷史進程。

       在這些形狀各異的算盤之中,大者有81檔,長達1.75米,可供9位夥計同時操作;小的如戒指算盤,僅0.02米,為純銀質,小得必須要用繡花針才能撥動,算盤該具備的運算功能它也樣樣具備,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和文物價值。

       程大位(公元1533-1606)字汝思,是徽州屯溪人,明代著名數學家和發明家。他于1592年寫成的數學巨著《算法統宗》,集明代以前珠算之大成,完善了中國珠算口訣,在中國古代數學史上享有重要地位,被稱為中國珠算鼻祖 。

熱詞:

  • 珠算
  • 博物館
  • 非物質文化遺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