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賞析 >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達38個 總數居世界第一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6日 14:2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被譽為“中國第五大發明”的中國珠算4日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至此,中國共有38個項目入選該名錄,項目總數居世界第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4日將中國珠算列入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一同獲得提名通過的還有蒙古書法、日本和食、地中海飲食文化等14項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
    
       據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中心5日發佈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髮展報告(2013)》,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有29個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7項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項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産優秀實踐名冊,總數為37個。
   
       5日在北京發佈的該報告指出,2012年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實施的第一年,相關專項法規、實施細則、地方保護條例相繼出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進入依法科學保護的新階段。
    
       報告顯示,截至2012年,中國共有1986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分佈於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及民俗。與此同時,設立了12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對具有重要價值和鮮明特色的文化形態進行整體性保護。
    
       報告同時指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知識産權保護較為薄弱,未形成有效的教育傳承體系,面臨傳承人老齡化和項目斷層,以及公眾對文化遺産保護參與不足等問題。

        中國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列表

    2001年(1項)

    崑曲

    2003年(1項)

    中國古琴藝術

    2005年(2項)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

    蒙古族長調民歌(與蒙古國聯合申報)

    2009年(22項)

    中國蠶桑絲織技術

    福建南音

    南京雲錦

    安徽宣紙

    貴州侗族大歌

    廣東粵劇

    《格薩爾》史詩

    浙江龍泉青瓷

    青海熱貢藝術

    藏戲

    新疆《瑪納斯》

    蒙古族呼麥

    甘肅花兒

    西安鼓樂

    朝鮮族農樂舞

    書法、篆刻

    剪紙

    雕版印刷

    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

    端午節

    媽祖信俗

    2010年(2項)

    京劇

    中醫針灸

    2011年(1項)

    中國皮影戲

    2013年(1項)

    珠算

熱詞:

  • 非物質文化遺産
  • 代表作名錄
  • 珠算
  • 教科文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