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賞析 >

陜西啟動“黃帝陵祭典活動”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02日 15: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新華網西安11月29日專電(記者 馮國) 陜西省日前正式啟動“黃帝陵祭典活動”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工作,以更加有效地保護黃帝陵這份民族遺産,傳承中華文明,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彰顯中華文化的永恒魅力。

       陜西省公祭黃帝陵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表示,“黃帝陵祭典活動”于2006年列入我國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目前已具備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各項條件。

       黃帝陵位於陜西省黃陵縣橋山之巔,是中華民族始祖軒轅黃帝的陵寢,1961年被國務院公佈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屬於古墓葬類第一號,世稱“天下第一陵”。

       根據研究,黃帝陵祭典活動最早見諸史料的後世帝王祭祀是周威烈王四年(前422)秦靈公作吳陽上,專祭黃帝。漢代以後,祭祀黃帝形成歷朝歷代定例。1911年,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專程派人赴黃帝陵祭祖。抗戰時期,國共兩黨幾度同祭黃帝陵,毛澤東主席親自撰寫祭文。黃帝陵祭祀活動在長期的實踐中已形成一定的規模格式和祀典禮儀,大致可分為官(公)祭、民祭兩種形式。

       專家介紹,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是由《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成員國家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審後批准納入。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有三個基本條件:一是藝術價值,二是處於瀕危的狀況,三是有完整的保護計劃。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首先應是本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熱詞:

  • 黃帝陵
  • 祭典活動
  • 非物質文化遺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