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賞析 >

湖南建立省級非遺保護研究基地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27日 16: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授牌儀式現場。 張祺琪 攝

       11月22日,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基地”在湖南省藝術研究院正式掛牌成立。湖南省文化廳副廳長孟慶善為基地授牌。

       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基地將承擔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含民間美術、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民間文學、民俗)保護研究的有關具體工作,履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工作的政策諮詢、宣傳職責;組織全省範圍非遺普查調研工作的開展;指導非遺保護研究計劃的實施;進行非遺保護的理論研究;舉辦學術、展演及公益活動,交流、推介、宣傳保護研究工作的成果和經驗;組織實施研究成果的發表和人才培訓等工作。

       據湖南省藝術研究院院長魏儉介紹,為進一步加強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工作,特別是加強以舞臺藝術為核心及與舞臺藝術有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研究,及時總結經驗、廣泛深入開展調查,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基本規律,為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産有序傳承和科學保護提供有力的決策參考和專業指導,湖南省藝術研究院成立了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基地”。

       目前,“基地”已啟動開展《湘劇志》續修、《湘劇高腔音樂分類研究》(三冊)、《祁劇傳統音樂保護與研究》等項目,並將陸續申報立項湖南地方戲各劇種項目傳承人口述史等系列課題。(張祺琪 文 衛 陳嘉琪)

熱詞:

  • 非遺
  • 保護
  • 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