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為山塑《魯迅》銅像揭幕 被評體現時代審美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6日 17:1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揚子晚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聳立於上海魯迅紀念館《魯迅》銅像。 吳為山作

《魯迅》銅像。 吳為山作 (局部)

      9月23日上午,上海魯迅紀念館隆重召開“魯迅與中國社會文化發展學術研討會”暨《魯迅》銅像落成儀式。《魯迅》銅像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雕塑院院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傾力創作並無償捐贈。

      吳為山先生為《魯迅》銅像揭幕致來賀信,他表示:從剛記事時,父親就與我講魯迅,家裏挂滿父親手書的魯迅詩句。時值“文革”,父親作為一個普通的知識分子對魯迅的崇敬和刻骨的熱愛深深映入我的記憶。爾後,我也看到許多刻畫與表現魯迅的美術作品,魯迅早已在我心裏,他那硬骨頭的精神,那“我以我血薦軒轅”、“怒向刀叢覓小詩”的神與魂逐漸在我的幻化中成為立體的形象。自1993年,我開始塑魯迅,從頭像、胸像、半身像到全身像,一次次在塑與雕的錘煉與純化中體悟精神與造型的內在聯絡,探索神與形的關係,推敲結構與張力,收與放諸因素。魯迅先生如刀刻切削的文字,犀利而深刻,正如他的長相與人格氣象。一張他在白色恐怖下決然邁步光華大學講演的照片激發了我的靈犀,那是一張側影,輪廓清晰、線條剛毅,微微昂起的頭分明內蘊信念!這是獨立於時空中的永在,是衝破黑暗尋求光明的希望!

      據悉,新魯迅銅像是根據1927年至1930年間,魯迅先生在上海光華大學講演時的剪影而塑。站立著的魯迅先生輪廓鮮明、神態莊嚴,整個作品不僅忠實地再現了魯迅先生的精神風貌,也體現了時代的審美性。(傅禮城 文/攝)

熱詞:

  • 吳為山
  • 銅像
  • 揭幕
  • 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