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榮寶齋(上海)秋拍:黃胄《五驢圖》《六驢圖》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6日 17: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黃胄 五驢圖 水墨紙本 63.544.5cm 鏡心

黃胄 六驢圖 水墨紙本9035cm 鏡心

       《五驢圖》是黃胄于1984年為友人“介雄”先生所作,此作品直接得自上款人。陳介雄為陳復禮先生之子。陳復禮(b.1916),廣東潮安人,和郎靜山、吳印鹹,並稱為華夏影界“三老”。美國每年統計世界攝影沙龍入選成績,陳復禮10多次排在“十傑”的行列中。歷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委員、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攝影畫報》董事會主席等職。現任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社長及北京電影學院、汕頭大學、韓山師範學院名譽教授。

       黃胄的驢和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馬、李可染的牛並稱為20世紀“中國水墨四絕”。此幅《五驢圖》是其驢畫系列作品中的翹楚,具有顯著的民族氣息。黃胄先生非常喜歡毛驢,對驢的習性有過長期深入的觀察。文革期間,黃胄被關進“驢棚”,放了三年的驢。長時間觀驢、放驢,與驢為伍、以驢為友、和驢對話,使他與驢結下了不解情緣,符合他“生活是藝術的本源”的信仰,成為其創作基礎。從畫面佈局上看,畫中五驢分為兩組,近景兩頭毛驢,取正面姿態,表現其正低頭覓食,以濃墨畫就,寥寥數筆就表現出毛驢的身形和神態;後面三頭毛驢,取側面姿態,驢身以淡墨畫出,濃墨點眼,墨色變化豐富,筆意簡練而形象準確。此幅晚年所作的《五驢圖》畫出了驢的精、氣、神,不失為一件傳世驢畫佳作。

       《六驢圖》作于1989年,同為黃胄晚年為“介雄”先生所作。從此圖可以看出黃老晚年爐火純青的技法和對筆墨深刻的理解,畫中六驢遵循近大遠小的透視原理,按“S”形進行構圖,充滿了韻律之美。近景處的一組毛驢用濃淡二墨加以表現,在加強對比的同時,又突出了二驢各自不同的精神氣質:一驢靜立,耳朵直直豎起,眼睛注視著前方,倔強中透出一股憨厚的味道,似乎對畫面外的世界充滿了好奇;而另一驢俯首貼耳,靜靜地咀嚼地上的甘草,神態閒適,溫順可人,仿佛外在的世界和它沒有一點關係。二驢一陰一陽,至靜至動,似乎也體現了不同的人生態度和生活感悟。遠景的四驢則採用速寫的手法,用簡練的筆意和流暢的線條表現出毛驢的神態和形象,用筆奔放自由,灑脫洗練,運墨則分五色,濃淡乾濕巧妙搭配,變化豐富,富有層次。畫面整體疏落有致,靜動結合,6頭毛驢姿態組合自然,神采卻各有不同,生氣盎然,充滿野趣。畫面不依靠背景,僅僅以一組毛驢的神態和生活節奏便烘托出了鄉野的閒適之趣,亦是此幅畫作的成功之處。

       黃老的作品在市場上的表現一向穩健,從2008年到2011年成交總額的逐年大幅度遞增,再到受2012年整體市場回調影響後2013年春拍成交額的大幅度回升,皆可感受到黃老作品巨大的市場潛力。

熱詞:

  • 榮寶齋
  • 秋拍
  • 黃胄
  • 五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