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張大千《松峰曉靄圖》一年漲六成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30日 12:4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松峰曉靄圖》

       在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中,張大千1969年創作的《松峰曉靄圖》鏡心估價2200萬至2800萬元,成交價達到了3910萬元,而在2012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成交價為2978萬港元,折合成人民幣之後,一年漲幅達六成,如果我們進一步查詢拍賣記錄,可以發現在2001年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成交價為521.5萬港元。

       《松風曉靄圖》作于1969年,正值張大千潑墨潑彩創作的巔峰期。張氏先把墨彩倒在畫紙或畫絹上,然後讓墨彩半自動式地流動。此創作手法及有關視覺元素與美國戰後藝術流派如抽象表現主義和行動繪畫之風格相呼應,顯示張大千對西方藝術潮流觸覺之敏銳,並從中吸取養分,突破其個人風格。

       此畫充滿著對比之元素:傳統與創新、陰陽、明暗、抽象和模倣細節共冶一爐。天藍和孔雀石綠潑彩令構圖具節奏感,畫面頂部的輕柔白霧乃張大千在1967年至1969年間喜用白色的佐證。最後他按照墨彩的情況在畫面上添加蒼松、樹枝等,令畫面充滿戲劇性和詩意。

       張大千的潑法,並不單純地往畫紙(絹)上潑墨,而是相當費時費事,其繁複處理過程,非十天、半月不能完成。首先他將畫紙或畫絹貼在板上,作畫之前,還得先噴濕紙、絹,再緩緩將調好的墨汁潑上。其後,令門人子侄,各持木板一端傾側搖動,直到他滿意為止。等到墨暈固定後,張大千由遠處不同角度觀看,再細加經營,審度再三,才用傳統的筆法在適當位置略加皴法,再點綴人物、屋宇、橋梁、舟楫。於是從混沌中開闢一片山川出來,為此他又增添一方閒章“辟混沌手”,符合併滿足他説“藝術家是上帝”的觀點。由於每一次潑墨流動的效果絕不會重復相同,因此每一次都是新的創造經驗,畫面、章法也絕不會有雷同,此與西方自動性技法相通。張大千處理畫面的方式和他對完成度的要求,全賴他長年養成的傳統山水素養,以及他對真山水的閱歷,二者相互醞釀而成,仍在中國傳統藝術的範圍之內。

       張大千研究專家傅申曾表示,此《松峰曉靄圖》乃大千先生己酉(1969年)八月所作。蓋數月前甫完成名作黃山前後澥圖卷,正當其潑彩之巔峰期。此幅彩墨流動,大氣渾淪,松峰朦朧,兀立於曉霧中,尤為奇絕。岩谷幽深處,復添蟠松,更增筆善之美,真大千先生得心應手之作。足見這幅作品在張大千眾多作品中的地位。

熱詞:

  • 張大千
  • 松峰曉靄圖
  • 漲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