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張大千作品《紅拂女》再現盛唐精麗畫風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30日 17: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山東商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張大千1944年創作的《紅拂女》是他工筆仕女的精絕之作,也是張大千稽古敦煌後力圖呈現盛唐精麗畫風的重要創作。此幅為張大千摯友張群舊藏,堪稱張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筆仕女作品,也是近年市場難得一見的銘心絕品。此作一經面世,便被追捧為中國嘉德2013春拍的“女主角”,終以7130萬元的價格創出今春內地拍賣市場書畫部分首個高價。

       該作主角為唐代“風塵三俠”之紅拂女,作品構圖明快而簡潔,整個畫面只表現紅拂之姿。畫中沒有交迭或穿插其它事物,單純地讓美感聚焦在女主角身上。這位主角用雙手撐開斗篷,抬起頭,上身微微傾斜,膝蓋稍稍提起,長裙曳地,翩然而來,直接攫獲觀眾的視線。所有的動作都優雅大方,毫不忸怩作態。高高束起的紅色腰帶,藍、綠、白色相迭的繫帶。她鳳眼圓睜,以堅定的目光迎向觀眾,神色從容自若,含蓄又不退縮,正如她在小説中迎向李靖和虬髯客,表現出優雅、積極的態度。

       這正是張大千刻意為紅拂女設計的身段。他通過正面出場和左右對稱的形式,暗示紅拂女爽朗、大器、果斷的性格;又讓傾斜的上身和彎曲的長裙連成修長的弧線,不但衝破對稱構圖的呆板,也烘托出女性優美的姿態。我們知道,大千是個京劇的戲迷,常自京劇表演中得到啟發。所以,紅拂女才有類似京劇花旦在舞臺上亮相的身段。

       除人物面容、精神、性情以外,張大千對服飾的花紋與色彩、畫面裝潢的形式也都下了很大的工夫。由於敦煌經驗,使他對華美、精緻的理解,推進到了唐人的層次。正因如此,《紅拂女》不但有初唐秀骨豐肌、優雅自信的女性形象; 紅拂身上的服裝款式、花紋色彩,也無一處不根據唐代畫作,絕不憑空捏造,也不任意省略。張大千能應用繁簡對比、以暗托亮的手法,達到既複雜又統一、紋樣為主題服務的整體效果。《紅拂女》從最初的構思到最後的上色,每個階段都是千錘百煉的過程。相信張大千正要以《紅拂女》來證明他對敦煌技藝的掌握。

       此作為張大千摯友張群舊藏。張氏喜好收藏,其齋名為“中行廬”,兩人的交往可追溯至1927年,二人因書畫結識後,彼此常散跡四方,卻仍感情彌篤。其中,無論張大千“西出玉門”抑或“投荒南美”,張群對他的關心與資助未曾中斷。(記者 傅曉燕)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