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張大千《紅拂女》領銜嘉德20週年春拍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08日 16: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張大千作品《紅拂女》(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清乾隆粉彩禦制萬花獻瑞大葫蘆瓶(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吳作人作品《戰地黃花分外香》(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 (記者 馬海燕)中國嘉德20週年春拍預展7日在北京拉開帷幕。共有中國書畫、瓷器傢具工藝品、近現代工藝美術、油畫雕塑、古籍善本、名錶珠寶翡翠和郵品錢幣等門類6900余件拍品亮相。

       張大千的《紅拂女》和《峨眉接引殿》成為此次拍賣的領銜之作。拍賣方此前對這兩件拍品的估價都在3000萬元人民幣以下,這已是本場拍品中最貴的兩件,前來欣賞的人一直往來不斷。

       其中,1944年創作的《紅拂女》是張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筆仕女作品,也是畫家稽古敦煌後力圖呈現盛唐精麗畫風的重要創作。此幅為大千摯友張群舊藏,近年市場難得一見,可謂當日展覽的“女主角”。

       該作主角為唐代“風塵三俠”之紅拂女,作品構圖明快而簡潔,女主角用雙手撐開斗篷,抬起頭,上身微微傾斜,膝蓋稍稍提起,長裙曳地,翩然而來,直接攫獲觀眾的視線。此畫不但有初唐秀骨豐肌、優雅自信的女性形象,身上的服裝款式、花紋色彩,也無一處不根據唐代畫作,絕不憑空捏造,也不任意省略,堪稱張大千掌握敦煌技藝的明證。

       張大千摯友張群喜好收藏,其齋名為“中行廬”。兩人的交往可追溯至1927年,二人因書畫結識後,彼此常散跡四方,感情彌篤。其中,無論大千“西出玉門”亦或“投荒南美”,張群對他的關心與資助未曾中斷。

       據悉,這兩幅畫作將亮相最具分量的“大觀——中國書畫夜場”。

       本次預展將持續至9日,10日至14日舉行拍賣。

熱詞:

  • 張大千
  • 嘉德
  • 春拍
  • 預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