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徐悲鴻油畫:拍賣市場的硬通貨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15日 16: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收藏投資導刊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徐悲鴻《珍妮小姐畫像》2011年在中國嘉德拍出5750萬元

       徐悲鴻的油畫創作是其異於同時代畫家的一大特色,但由於其油畫作品創作量較少,又經過戰爭和各種政治鬥爭,倖存下來的更少,最後能夠流入拍賣市場的就更是屈指可數了。故而一旦有代表性的油畫作品出現,市場的反映就十分火爆。

       徐悲鴻作為一名最為大眾所熟悉的近現代繪畫藝術大師,其作品深受普通民眾歡迎。徐悲鴻曾留學法國巴黎,繪畫藝術融會中西、貫通古今,既擅長動物、花鳥、人物畫,又兼長于油畫、素描、書法和繪畫理論,同時也是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創始人之一。早在20世紀30年代,其藝術成就已令人矚目,市場表現已十分強勁。他一生創作了數千件中國畫、油畫和素描作品。在藝術品市場中,徐悲鴻的作品也經受了半個世紀的歷史沉澱和時間的考驗,直至今天高價頻現。但由於市場混雜,也不乏作偽現象。

       徐悲鴻的油畫作品價格在同時代畫家中一直是名列前茅的,甚至具有了標誌性的意義。1999年11月,徐悲鴻的經典油畫《奴隸與獅》成為焦點。該畫創作于1924年徐悲鴻留歐時期,是目前所見最早的主題性油畫,體現當時畫家對油畫語言的綜合性把握,其人道主義精神與當時國內的啟蒙運動精神遙相呼應。2001年,徐悲鴻取材于唐代傳奇的油畫《風塵三俠》在“香港佳士得”以664.5萬港元、約合人民幣704.4萬成交,高出估價8倍,創徐悲鴻個人及中國油畫拍賣紀錄。

       事實證明,徐悲鴻的油畫作品有著巨大的市場價值。此後,它不斷刷新了中國油畫作品價格的紀錄,打破了一個又一個藝術市場上成交紀錄的神話,且漲幅十分驚人。如在2000年中國嘉德在線拍賣中徐悲鴻的《愚公移山》以250萬元被一台灣買主購得。事隔六年,當這幅作品再次出現時,竟獲得了3300萬人民幣的成交價。又如2003年在廣州嘉德拍賣的徐悲鴻的油畫人體《浴》成交價是599.5萬人民幣,而同幅《浴》在2006年北京保利的春季拍賣會中也獲得了990萬元的成交價。僅僅三年,這些回報足以讓那些投資者高興不已。

       徐悲鴻的油畫市場從題材方面看,有市場的反映趨勢和特點。其油畫作品從大方向上來説,可分為人物畫、風景畫、靜物畫;從選材及寓意上來看,還可分為歷史性油畫和抗戰油畫。如2002年中國嘉德秋季拍賣會中的那張徐悲鴻的《憑桌》,此畫以徐悲鴻夫人蔣碧薇為原型,分體現了徐悲鴻高超的寫實技法。女子身後有桌子、鮮花、書、花盆及水杯等景物,均逼真自然;少女膚色白皙泛紅,烏黑的頭髮,正靜靜地望著畫外的觀者,神情嫻雅。此畫在2002年就拍出了286萬元的高價。

       又如2005年秋拍中的《珍妮小姐畫像》。畫中的珍妮小姐身穿旗袍,安坐在藤椅之中,和順的陽光從窗外撒落在她的臉上,面容恬靜,姿態端莊典雅,儀態大方,傳神阿睹,呼之欲出,盡顯東方女性溫柔嫻靜之美。同類作品還有《戴花環的女子》《琴課》《自畫像》等,它們分別以132萬、165萬、205萬人民幣成交,市場上的反映也相當可觀。但長期以來,作為一個融中西技藝于一身的大師,他的油畫價格一直都被整體低估了。由於徐悲鴻油畫數量不多,加上其是中國油畫開拓者、實踐者,又是西方油畫傳播者,對中國油畫事業的貢獻無可替代,所以其油畫還有很大上升空間,也具有很強的社會購買力。

       2006年,海內外市場颳起“徐悲鴻旋風”,其油畫屢創天價,10件作品成交總額1億多元。在6月“北京翰海”春拍中,被稱為徐悲鴻“藝術頂峰時期代表作”的油畫《愚公移山》,經28輪競價終以3300萬人民幣成交。至2011年,徐悲鴻《巴人汲水圖》更成為拍賣市場的“領頭羊”,以1.71億元的成交額創下中國近現代畫家作品拍賣世界新紀錄。

       目前,徐悲鴻已成為油畫市場的“龍頭股”,有多幅作品價格在5000萬元以上。投資者皆以徐悲鴻作品為低風險、高收益品種,因為市場的結果已經充分證明了其作品的回報率有多樂觀。

       以上徐悲鴻的油畫人物作品深受西方歷史畫的影響,以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形神兼備的形象開拓了中國畫創作的新領域。像《巴人貧婦》《巴人汲水》《愚公移山》等畫作,都可以説是中國的歷史畫。今天這些人物作品被視為中國美術史上不可磨滅的一筆,也是最能體現徐悲鴻一生繪畫追求的題材,成了價值連城的國寶。因此,市場上一旦出現徐悲鴻的人物精品,便必定是高價成交。

       我們再通過徐悲鴻2007—2011年的成交紀錄可見,其油畫上拍雖件數不多,但成交率、成交價、總成交額均十分可觀。徐悲鴻的油畫以突出的市場價格成為超值符號,因此具有標誌性意義。至2008年,徐悲鴻油畫流入拍賣市場的僅80余件,不足其國畫量的十分之一,但總成交額卻接近國畫的二分之一,突破了3億,成交率高達81%。在成交價超過千萬的11件作品中,油畫佔6件,而《放下你的鞭子》《奴隸與獅》《愚公移山》《珍妮小姐畫像》等四件居其個人成交價前四位,2007年7月在“浙江皓翰”以1386萬成交的《西沱風景》居第10位。從這些數據中,可見徐悲鴻油畫在其整體拍品中的重要份額。徐悲鴻的作品以頻頻改寫的天價佔據藝術市場的領軍地位,再次證明其巨大影響力及在中國現當代美術史上無人可及的地位。從徐悲鴻作品拍賣數據中,可發現其中國畫和油畫的鮮明對比。儘管徐悲鴻的中國畫成就很高,尤其奔馬等題材為大眾所熟知,但因所作油畫比中國畫流通量小、精品多、功力深、應酬作品少,故就整體來看,其油畫佔有相當大的市場比重。

       總之,在拍賣市場中,徐悲鴻作品作為拍賣市場的熱點,其價格一直處高不下。已有的成績充分證明了徐悲鴻的作品具有穩定而紮實的攀升根基,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本土收藏群體專業化、系統化的增強,徐悲鴻作品還會有極大的上漲空間。我們有理由相信,徐悲鴻畫作市場價格還會有不俗的表現。

       那麼,徐悲鴻如此高價,到底有無泡沫呢?當今的藝術市場,確實有很多的“惡炒”事例以更隱秘的形式進行著,拍賣機構與藝術家的合謀方式無奇不有,其中的種種玄機不足與外人道。遊資的炒作也使得藝術品投資市場的泡沫不斷增加。現在漲多少,以後就有可能跌多少,這類投資的漲幅和跌幅是呈現對折關係的,缺乏鑒別能力和風險意識的普通投資者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與之形成對比的是,大批真正熱愛藝術卻不願或無力參與炒作的油畫家被排擠到邊緣位置,他們的才華無法被世人認知,最後在默默無聞中了卻一生。但如果從整體市場的價格來看,筆者認為徐悲鴻的市場價格還是合理的,並沒有泡沫,基本上和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同步。眾所週知,一般公認的中國古代和近現代大師級的藝術精品和代表作,只會升不會跌,所以即使現在,其價格還在穩步上升。藝術品價值主要是人物價值、藝術價值和市場價值,這三方面的價值其實是很穩定的,但很多藏家對藝術品沒有這方面的鑒賞能力,更看重其題材性,導致部分藝術品一半的價格可能是因為面子掙得的。

熱詞:

  • 徐悲鴻
  • 油畫
  • 拍賣
  • 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