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茶道具成瓷雜拍賣黑馬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09日 17:1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集珍文化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顧景舟 井欄壺 圖_中國嘉德

竹影堂榮真造一葉摘純金壺 圖_北京匡時

       近兩年,茶道具作為藝術品市場中的瓷雜新秀,正逐步進入中國主流拍賣圈,受到高端藏家的追捧。尤其是日本茶道具中的金質、銀質、鐵質茶壺集使用功能、審美性、收藏性為一體,堪稱茶道重器和收藏佳品,成為拍場新秀。其中又以日本南部鐵壺備受推崇,近年頻頻亮相於國內各大茶展、茶文化節、紫砂陶藝展,以其獨特的製作工藝及文化內涵正逐步影響並吸引大批愛好者。而中國精品茶具中又以古董紫砂壺和近現代名家制壺成為市場焦點,在近年的茶道具專場中高歌猛進。

              目前,在國內幾大拍賣機構中,已有多家拍賣機構涉足茶道具拍賣,如中國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時、西泠拍賣、北京翰海、北京歌德等。尤其是2012年秋拍,隨著茶文化的復蘇,國內幾大拍賣行都新增了茶道具拍賣專場,並且注重將專場和中國傳統茶文化相結合,且市場表現優異。

       2012年,北京匡時春拍中推出的“可以清心”——近代茶道具專場,拍品總數156件,總成交價達1,686.2萬元。重點推出的日本金、銀壺為歷代著名斧師純手工所造,其中囊括有藏六、中川凈益、石黑光南、真鍋靜良、龜文堂、金壽堂等眾多名家精品,表現不俗。工藤延年造饕餮紋龍紋玉蓋銀壺以184萬元奪得專場冠軍;柳富甚次郎造鐵包銀點金龍紋壺、霰形純金壺分別取得了172.5萬元、103.5萬元的成績。越南富森熟結紅土水沉也拍出了14.3萬元。同年,在中國嘉德四季第30期拍賣會的“氣極清芳”茶道具專場中,日本龍文堂安之介造鐵壺以28.75萬元成交,霰打銀壺10.12萬元成交。“日本 石黑光南初代制霰打銀壺”8.97萬元成交。

       在享有中國茶都美譽的福建,茶道具收藏也在逐年升溫。2013年福建東南春季拍賣會中,首次亮相拍場的茶道具專場亦受到眾多本土藏家關注。東南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自古以來福建茶文化底蘊極為濃厚,同時也活躍著眾多喜愛茶道具的玩家,東南此次春拍首次推出茶道具專場意在試水福建本土市場。2012年海峽文交所藝術品交流會曾推出過茶道具,銷售成績較為理想,説明市場有極大的剛性需求。而此次的茶道具專場推出的藏品90%是由台灣回流的紫砂精品,有望滿足福建本土愛茶人士的需求,成為福建茶道具專場拍賣先例。

       日本茶道具市場前景可期

       目前,在眾多茶具收藏品種中,日本茶道具已成為各類拍賣會上的寵兒,並經常創高價紀錄。據了解,早在2006年開始,“老的生鐵壺”就已經在圈內茶友中開始使用和交流。而真正引發關注的,當屬2008年昆明茶博會和廣州茶博會,並由台灣茶界人士大量展出和推廣,鐵壸煮水泡茶的好處更廣泛為茶友們所知。

       北京匡時瓷雜部經理孔超表示,“日本茶道具的收藏這兩年越來越受到認可與重視,現在仍處於一個穩步提升的過程。特別是隨著大家的認識的提高,一些高、精、尖的壺的價格會漲得更快。”他認為,日本的茶道具和普通的古代工藝品不一樣,它仍然具有實用的功能,很強適應性,像字畫、瓷器、玉器類的收藏品大多都是放在保險箱裏。然而茶道具則可以融入現實生活中,在未來很有可能演化成具有藝術投資價值的藝術消費品,從這一點出發我們很看好茶道具的市場前景。同時隨著大家生活品質的體提高,對於飲茶的習慣也有所回歸,觀察一下根據茶葉市場就不難發現其高速上漲的趨勢。單看茶葉市場就可以推測出相對應的茶道具的市場的前景。

       但在此前,日本鐵壺收藏十分邊緣化,即使有部分民間收藏,數量也很少。據了解,在2004年國內的一次茶博會中曾經出現過日本鐵壺的身影,不過當時關注的人很少。另據數據顯示,日本鐵壺真正登上拍賣場是在2008年。在2008年2月上海博海第一期拍賣會上,一件明治18年的日本鐵壺上拍,估價5000~8000元人民幣,不過該拍品最終未能成交,以流拍告終。

       2009年,日本鐵壺開始在拍賣場上展露頭角。這一年,在嘉德四季第二十期拍賣會“普天同慶傳世經典陳年普洱品鑒茶具”專場中推出了12件日本鐵壺拍品,包括日本知名鐵壺製作堂口金壽堂、龜文堂、金龍堂、藏六堂的作品。此次拍賣,除一件“雲色堂造秋日風景滿鋪銼金扇窗圖鐵壺”流拍之外,其餘11把都以高出估價的價格成交,總成交額為102.704萬元。其中,一把“祥雲堂造 寶船賀壽鐵壺”更是以35.8萬元成交,也是最低估價的七倍有餘。

       此後,日本鐵壺便逐步出現在國內的藝術品拍賣會之上。201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拍賣市場走出陰霾,出現井噴態勢。這一年,中國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西泠拍賣、上海工美、北京歌德、上海嘉泰、中拍國際等公司都有日本鐵壺拍品上拍,拍品數量共有百餘件。2011年後,更多的拍賣公司加入了日本鐵壺拍賣的行列,且效果理想。

       紫砂精品升值潛力巨大

       不僅是作為新貴的日本鐵壺在市場上受寵,中國紫砂壺精品亦有不俗表現。業內專家表示,紫砂壺近來在拍賣市場行情看漲,尤其是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收藏市場潛力巨大。一方面受宏觀經濟轉好的影響,另一方面大師級的紫砂壺資源有限,而收藏人數在增多,需求大於供給,導致價格上升。除了原料上漲外,名家效應也是推動茶具漲價的重要因素。

       1994年,中國嘉德開啟了國內紫砂壺拍賣的先河。之後,翰海、朵雲軒、保利、西泠等拍賣公司陸續開始拍賣紫砂壺。2010春拍,一把創作于1948年的顧景舟制、吳湖帆書畫“相明石瓢壺”,引起藏家的激烈競價,終以1232萬元成交,創出紫砂壺拍賣世界紀錄的同時,讓紫砂壺的拍賣成交價突破了千萬元大關,緊隨其後的2010年秋拍,明代時大彬的圈鈕壺拍出了1344萬,再次刷新了記錄。

       2011年,雖然紫砂壺的拍賣價格記錄並未被突破,然而卻是高價頻出。其中三把壺突破了千萬元大關,這三把壺均為紫砂泰斗顧景洲所制,分別為中國嘉德拍出的顧景舟與韓美林合作的提梁盤壺,成交價1150萬;北京保利拍出的顧景舟與魏紫熙合作的矮井欄壺,成交價1035萬;以及北京匡時拍出的顧景舟所作雲肩如意三頭茶具,成交價1023.5萬元。

       2012年西泠春拍中,一件乾嘉慶年間鍛泥提梁石銚壺起拍價8萬,最終以138萬元成交,高於起拍價17倍之多。2012年春拍中,紫砂藝術品繼續有高價涌現。當季度在拍賣場上紫砂藝術品成交價格的前十名中有八個紀錄都是在同年春拍締造,給紫砂市場奠定了繼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業內專家認為,目前的紫砂市場中,明清紫砂大師供春、時大彬、陳鳴遠、陳曼生、楊彭年、楊鳳年的作品十分難得,因此給現當代紫砂大師如顧景舟、朱可心、蔣蓉等的作品留下了升值空間。如已于1996年去世的現代名家顧景舟的茶壺,在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其價格才380元一把,而目前的價位已在數十萬了。此外,蔣蓉等的作品價位一般也在10-20萬,這些都是值得投資者在市場上關注的目標。(來源:集珍文化作者/黃怡 圖片/北京匡時、中國嘉德、福建東南拍賣)

熱詞:

  • 茶道具
  • 瓷雜
  • 拍賣
  • 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