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冷軍兩幅畫保價1.2億 笑稱不願再畫“超寫實”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23日 17:0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冷軍受訪

冷軍作品《雨後》

        “限制自由--冷軍油畫作品展”昨日在南京諸子藝術館揭幕。記者獲悉,展出的52幅畫作中,光《肖像之相小唐》、《肖像之相小姜》兩幅作品的保價就達到了1.2億,“要是丟了一幅,我這藝術館也不要辦了”,藝術館負責人笑言。冷軍隨後在接受揚子晚報記者專訪時稱,“畫龍點睛”並非藝術的最高境界,自己畫畫從來不用照相機。

        畫得比照片還逼真 並沒有秘笈只是傻畫

        展覽吸引了宋玉麟、方駿、薛亮等江蘇國畫界大家前往,年輕畫家更是爆棚,“他在超寫實那個領域做到了極致”,“太牛了,連臉上的小痘痘都這麼逼真,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畫”,“我估計還會不斷帶朋友來看”,畫家們對記者説。

        記者:中國民間有“神筆馬良”、“畫龍點睛”這些傳説,畫得跟真的似的、畫得跟活的一樣,是否代表藝術的最高境界?

        冷軍:不是。雖然這些民間傳説被廣泛流傳,但只有影響後世的才會進入歷史,而影響後世的,由於受眾群的接受能力問題,往往不是最好的。

        記者:所以您那些畫得比照片還逼真的超寫實作品,並不能代表最高水平?

        冷軍:是我自己的最高水平,但在審美上並不是藝術的最好水準。

        記者:這種西方古典的寫實方法,可能很多人會用,但寫實能力達不到您的水平。您是不是有什麼獨門秘笈?

        冷軍:沒有獨門秘笈,就是傻畫。對我而言,這是自然生成的一個過程。我一度一直在想現代主義,最後卻走上了超寫實道路。怎樣把握人物的個性特徵?怎樣把腿的肌肉感表達出來?我不停琢磨、嘗試,最後達到纖毫畢現的效果。

        記者:好像還是有些獨家的法寶吧?比如用自製的畫布。

        冷軍:這個是的。自製畫布,先用白乳膠刷畫布,再用進口的底料刷,刷到一定的厚度幹透,用水磨沙子,磨得布紋稍微出來。這個時候再用顏料調好輕輕地刷,幹透再一遍,經緯線、十字刷,刷幾遍以後上邊有一層毛毛的,平而不滑出來了。這個時候開始畫大筆觸。接下來進入細節,一開始畫得很模糊,慢慢的,多餘的顏料粘下來,一直這樣做,一直從模糊到精密。

        作畫的感覺很重要,你的感覺是第一的,有了感覺自然就會按照感覺方向走。趙無極的畫為什麼好看?因為有疏有密、有虛有實,大筆奔放,小筆精緻,這就是藝術感。

        繪畫從來不用相機 也不想一直“超寫實”

        這次冷軍帶來的,除了超寫實代表作之外,還有最新創作的“場景寫生”系列以及用油畫畫竹子系列。他不但讓人看到他捕捉“實”的能力,還想讓人看到他“寫”的本領。

        記者:可能有人會説,這種超寫實的畫跟照片有什麼區別?

        冷軍:有區別的,不過一般人看不出來。我還原的,是肉眼看到的東西。肉眼看到的跟照相機拍下來的不一樣。

        記者:真的從來不用照片做畫?

        冷軍:真的。因為肉眼能夠看到亮部所有的細節,也能夠看到暗部所有的細節,這個是照相機永遠也達不到的。相機表現的是光,腦門上高光是光,不是一塊白色,但是反映在你的膠片或者數碼影像上就是一個蒼白,如果把一個物象從白到黑分成十個等份,照相機充其量就在七個等份到八個等份,它缺少最亮和最暗的細節,如果有最亮的細節這個照片肯定是曝光不足。除此之外還有色彩問題,一個人的膚色絕對不是照片能夠反映的,不管照片怎麼處理,它的顏色絕對微妙的冷暖關係的變化和你眼睛看到的絕對是兩個概念。

        記者:您的超寫實畫作在市場上這麼受歡迎,一幅畫可以賣到幾千萬,為什麼突然不畫了?

        冷軍:這樣畫得久了後,我就進入一種製作狀態,把我的藝術感覺磨沒了。這比較可怕,沒有藝術性了。於是我在畫家朋友寫生的時候,畫他們寫生的狀態,用油畫畫竹子,都是快速完成,一筆到底,這就逼著我把藝術的感覺拉回來一些。在快節奏中找回因長期從事超寫實繪畫的漫長製作所導致的藝術感覺的喪失。

        《揚子晚報》記者 馮秋紅 文/攝

熱詞:

  • 冷軍
  • 畫畫
  • 藝術
  •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