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超寫實”之外的冷軍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6日 14:5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肖像之相—小姜(油畫) 冷 軍

       在中國油畫界,冷軍可算是個特例。他並非出身“八大美院”名門,1984年畢業于武漢師範學院漢口分院體育藝術系的他,經十年磨礪,上世紀90年代即以纖微畢現的超寫實主義畫風聞名。能夠成為中國中青年油畫家中獨樹一幟的佼佼者,除了老師的教導,冷軍依靠的是勤奮自學和對寫實油畫創作的堅守。

       10月27日,被看作是中國當代超寫實油畫領軍人物的冷軍,首次在北京舉辦個展,同樣給觀眾帶來了不一樣的感覺。此次在北京美麗道藝術中心展出的63件近作中,除了少量代表其超寫實風格的作品外,冷軍以一系列現場寫生作品展現了他對藝術生活的敏感捕捉和對油畫語言的控制能力。

       展覽以“限制自由”為題,概括了冷軍油畫創作的獨特風格。超寫實油畫創作有高度的限制,但與此同時,如果沒有畫家內心的自由,創作中就無法抓住瞬間的靈感,作品就會變成簡單的機械複製。評論家常磊認為,冷軍的超寫實作品和寫生作品都體現出藝術家強大的語言控制和表現能力,並將藝術觀念隱喻其中。“展覽以限制與自由為主題,意在説明藝術家創作的過程事實上就是突破限制獲得表達自由,從而獲得精神自由的過程。藝術家通過自己的實踐,突破自然的限制和表現的限制,追求表達的自由,通過獲得這種自由來達到自身與作品的平衡,進一步達到作品與文化歷史環境的平衡。”

       此次展覽共分3個部分,首先是2004年以來冷軍創作的人物肖像系列“肖像之相”裏的《小唐》、《小姜》等,凸顯他超寫實的細緻畫風和對於視覺空間的精微觀察。其次是他最近兩年創作的以竹子為主題的作品,呈現竹子的幹、枝、葉構成的空間關係,既有精確的寫生性,又富有畫面的詩意性。展覽的第三部分則是他在武漢、塔什庫爾幹、紐約等地進行室內寫生創作的系列作品。

       居於畫室畫模特的冷軍,畫起了其他畫家進行創作的場景,觀看這些畫作,讓人覺得頗為有趣。冷軍表示,創作這些作品出於偶然,卻與他的超寫實創作緊密相連。

       雖然以“超寫實”知名,但冷軍卻説自己是個感性的人,所謂超寫實主義其實是反繪畫的,是靠機械的方法用鏡頭、放大鏡來作畫,而他一直是用眼睛、畫筆來畫畫。以此次展出的《肖像之相——小唐》、《肖像之相——小姜》等作品為例,都是通過長時間面對模特寫生、觀照,描繪青春少女的神情身姿,不僅要以細緻的線條勾勒出黢黑濃密秀髮,自然的紅唇、臉部膚色、衣服的褶皺等,還要保證畫面整體的神采,達到“細膩而不膩,逼真而非真”的效果。冷軍表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他一直在從事超寫實繪畫的創作,一畫就是幾個月。超寫實繪畫中的技法基本都是在一種重復“製作”的過程中進行,慢慢地“製作”久了,就會在無意間把繪畫本身的“畫意”丟掉,這樣很容易讓人的繪畫感覺變得遲鈍起來。因此他平時會有意變換一些手法或畫種來進行調劑,寫生也算其中一種。他表示,為了保持良好的繪畫狀態必須“畫”起來、“快”起來,因此自己一直將寫生稱為“磨刀”,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功”。

       冷軍透露,展出的這些“場景寫生”其實是他有一次和畫家朋友去外面畫風景的時候偶然找到的題材,“當時我沒有找到好的角度,突然回頭看到他們幾個坐在一起畫畫的樣子蠻入畫的。他們在畫風景,而他們與風景之間又是一個很有趣的場景,如果把他們作畫的場景畫出來也挺有意思的,當時完全是抱著一種玩兒的心態畫的。”這以後他越來越喜歡這種現場寫生的創作,並當做自己超寫實作品之外的一種調劑。冷軍稱,這樣的現場寫生,其高難度更能調動自己的作畫激情,為超寫實繪畫提供精神動力。而每年春節期間能和幾位朋友在一起畫些這樣的作品也讓他覺得非常愉快,朋友們進進出出特別熱鬧,如同古人雅集一般。“畫出了作品,保持了繪畫的感覺,又交流了感情,每次都是不捨得結束。” 冷軍笑言,“現在我的超寫實畫我舍得賣,而這部分‘現場’的作品我反而捨不得賣。”

熱詞:

  • 寫實
  • 冷軍
  • 藝術
  • 油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