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范迪安:讓更多的藏品與公眾見面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11日 17: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范迪安

        “作為一個老委員,我最強烈的感受就是今年會風的轉變。大家用更加樸素、務實的精神來參加會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對《美術文化週刊》表示,“這種新的會風在不久以後,可能會成為一種常態、一種習慣。我們一方面要提倡樸素、紮實的作風,另一方面也要關注國家建設,把平時從文化藝術角度關注的許多問題帶到會上來,展開熱議。”

        今年范迪安關注的熱點包括城鎮化建設、文化惠民、民眾文化需求等。在他看來,相較于科技、教育、醫療等領域,我國的文化投入總量遠遠不足,雖然各地新建了許多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等文化硬體工程,但面向基層的文化設施依然不足。“如以美術館系統來説,現在全國各個省會美術館還沒有完全配齊,一些中小城市的美術館就更加缺乏。尤其是西部的幾個省份,本來他們有著很好的美術資源,但是由於沒有展示空間,這些豐富的藝術資源只能大量‘刀槍入庫’‘深藏閨中’。”范迪安説,目前新建成的美術館也有一些因為不規範而無法使用,部分美術館的空間結構、採光、通風等不僅不利於服務公眾,也不利於作品保護。同時,一些規模較小的美術館因為沒有足夠費用展開各種展覽和公共活動而處於閒置,徒有空殼。

        范迪安表示,當前有關文化建設的概念、觀念提法很多,但落實不夠、實際投入不夠,文化建設和藝術普及不應僅僅停留在口號上。他建議,各級政府要加大對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長效投入。

        同時,我國總體仍缺乏對藝術人才的培養規劃。“雖然藝術市場部分地為藝術人才打開了空間,但藝術人才從院校畢業後,‘自生自滅’現象仍佔主導地位。”范迪安説,我國的基金會數量很少,藝術基金的總量也很少,這使得年輕藝術家在需要資助的時候很難獲得支持。因此,那些急功近利的商業渠道會迅速把他們吸引過去。而他們也只能放棄理想,不得不跟著商業、市場路線走,久而久之非常讓人擔心。“國家應該有藝術人才的戰略思維,加大社會投入,使人才獲得更加廣泛的資助途徑和空間。”

        談及美術館的作用以及美術館如何在內容上服務民眾,范迪安表示,美術館要通過對藏品的保護、利用和積累,來增強民眾的文化認知,使美術館的收藏更加廣泛地與公眾見面。

        近兩年來,中國美術館自主策劃的一系列館藏展令人印象深刻。范迪安説:“我現在越來越堅信,觀眾走進美術館是直奔經典去的,就是想看那些隱隱約約知道但不曾謀面的名作、佳作,所以我們要讓更多的藏品與公眾見面。美術館的發展與建設一定要把藏品資源和學術研究結合起來,更多地進行策劃,講究藏品的展覽展示,做到既有內容可看,又有情境可感,使展覽豐富起來。”

熱詞:

  • 范迪安
  • 藏品
  • 公眾
  • 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