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為山:加大力度推進當代中國藝術國際交流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11日 17:0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吳為山

       3月9日,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著名雕塑藝術家吳為山向新華書畫記者介紹,將在會議上提交“加大力度推進當代中國藝術國際交流”的提案。

       吳為山根據文化藝術發展以及藝術國際交流的現狀,提出了以下幾條建議:一,建構藝術價值標準體系;二,實施“中國當代藝術推廣計劃” ;三,加強官方機構、正規藝術品經營機構和主流媒體的互動;四,組織海外考察,進一步加強對外文化藝術交流的系統性研究;五,發現並培育品牌級的藝術大家。

       “當代藝術作為多重文化衝突中的重要角色,能以其獨特的身份促進對文化差異的理解、認識、溝通和協調。”他説,“我們應當把握機遇,積極主動、富有策略地推動中國當代藝術走向國際,走向未來”。

       吳為山還建議:將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升格為國家級館。他認為該館的升格能在促進文博事業發展、還原歷史真相、展開博物館國際合作與交流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此外,吳為山向記者表示,身為一名雕塑家,他一直關心城市雕塑濫造的問題。據他介紹,隸屬於建設部的全國城雕委藝術委員會成立於1982年,多年來對城市雕塑建設的各個方面,都進行了大量的指導工作。但是,因為沒有審批制度,就沒有行政權。現今,城市雕塑普遍存在著一些問題,老百姓也不滿意,造成了很大的浪費,污染了社會的精神環境。他希望立法對城市雕塑進行管理。

       附:吳為山個人簡介

       吳為山,男,漢族,1962年1月生。具有國際影響的雕塑藝術家,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文化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文聯全委會委員,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全國城雕雕塑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藝術委員會主任,南京大學美術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2012盧浮宮國際美術展金獎、英國皇家“攀格林獎”、首屆中華藝文獎、新中國城市雕塑建設成就獎獲得者。香港中文大學榮譽院士,韓國仁濟大學名譽哲學博士。英國皇家雕塑家協會成員,英國皇家肖像雕塑家協會會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曾任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終審評委。

熱詞:

  • 推進
  • 當代
  • 中國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