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紀念藝術大師黃胄(圖)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6日 17:1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江南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黃胄作品

       臧伯良

       在黃胄的藝術生涯裏,老天並沒有給他什麼特殊的照顧。

       黃胄本姓梁,1925年出生於河北省蠡縣梁家莊,那是一個荒僻的小村, 祖父是鄉里戲班會頭,所以小時候他常畫“戲子人”,沒人教,全憑自己喜歡。初中只上了一年,就因父親病故而輟學,為了學畫,他背井離鄉流落到西安,過著飄泊的生活。

       1943年,他拜西北著名畫家長安畫派創始人趙望雲學習中國畫,那時的趙望雲在西北是大畫家,但生活並不好,黃胄在戰亂中成長。1949年,他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部隊上做美術編輯,從此常到甘肅、陜西、青海、新疆等地區速寫。

       32歲成為知名畫家

       1957年他創作的國畫《洪荒風雪圖》,在世界青年聯歡節上榮獲金質獎章,從而確定了他在中國美術界的地位,32歲的他成為享譽中外的知名畫家,他根據多年積累的大量速寫,創作出許多表現少數民族生活的優秀作品,如《打馬球》、《出診圖》、《人畜兩旺》等,他還為堂兄梁斌的小説《紅旗譜》創作了一套插圖。“文革”期間,他含淚燒了一筐筐的速寫,並被強制勞動改造,被迫擱筆。導致傳世的速寫只有500余幅,“文革”結束後,他身體狀況一直不好, 1977年病情惡化,致使癱瘓, 但他卻激情飽滿地堅持創作,在病榻上畫了一幅20米長的《百驢圖》作為鄧小平同志訪日時的國禮,送與日本天皇。80年代,他在中國香港、新加坡、英國、日本、德國等國家和地區舉辦個人畫展,讓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國的繪畫藝術,使他成為具有國際影響的藝術大師,“還是改革開放好。”

       他説:“24小時可以畫畫,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我算算從 1949 年到1980 年,真正畫畫的時間,也就五六年時間,現在的年輕人應該抓緊時間,珍惜大好時光”。

       感到自己特別渺小

       談到自己的經歷,黃胄絕口不談自己所遭受的苦難,他幾乎是歷次運動的“老運動員”,尤其是“文革期間”,可他卻説:“沒什麼苦難可談,人要往前看,有功夫多做點事。”

       黃胄曾多次感嘆:“在生活面前,我感到自己特別渺小,特別的笨拙,畫得再好,也就是一點一滴,沒什麼可以誇耀的”。黃胄每一幅作品,都散發著濃郁的生活氣息,樸實無華。“我的繪畫,都是從生活中來的,生活是源泉、是根。任何藝術家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靠天才,努力不能在房子裏努力, 離開生活就沒有激情, 畫也慢慢變顏色”。

       他早年的許多作品,現在看起來依然非常精彩,技法上也非常嚴謹。幾十年中,黃胄和夫人鄭聞慧的足跡遍及祖國大江南北,這也就是他的畫為什麼從不拘泥一個題材,他説:“中國好的地方太多了,只要思想踏實,哪兒都不錯。戈壁有戈壁的情調,西雙版納有它的味道,江南有江南的特色。畫家要有自己的生活基地。”大自然是黃胄永遠讀不完的書,他的速寫,在中國畫壇乃至世界畫壇,都久負盛名,他的畫極注重造型,線條粗獷、遒勁、氣勢磅薄。他創造的寫意潑墨與工筆重彩相結合的獨特畫法,對中國畫的發展起到了歷史的推動作用和創造性的貢獻,開創了中國畫壇的一代新風。

       多次深入邊疆作畫

       黃胄上世紀50 年代正式開始涉足收藏,那時他的工資很低,只有80多元,錢全用來搞收藏了,賣畫也是為了買畫及古玩。

       黃胄的畫當時賣得極便宜,也就20-30元一幅(齊白石的作品45-50元一幅)。為了收藏,他欠了不少賬,但他認為這樣做很值得。“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沒有斷層,祖先給我們留下的遺産太多了,我們究竟知道多少,一説就是四大發明,實在知道的太少了。”

       黃胄為推動當代美術的發展、曾深入邊疆勤奮作畫。從上世紀50年代《蘋果花開的時候》、《洪荒風雪》、《趕集》,到七八十年代的《百驢圖》、《風雪夜歸人》、《送糧人》,黃胄在豐厚的生活根基上,形成鮮明的個人繪畫風格,是國內最早突破蔣徐體系的人物畫家。他在不同時期的優秀作品曾經多次在國際、國內獲獎。70年代後期,他曾為紀念周恩來繪製了《鞠躬盡瘁為人民》的傳世之作。黃胄的藝術實踐,對當代美術發展産生了積極和深廣的影響。

       黃胄簡介<<<

       黃胄(1925.3—1997.4.23)中國畫藝術大師,社會活動家,收藏家。

       黃胄,字映齋,長安畫派代表人物。因其父四十多歲方得此子,取乳名“老傻”,以求平安。“黃胄”是初中時自己起的筆名,以後一直沿用此名。1925年3月生於河北蠡縣,後遷居西安。黃胄是中國著名的藝術家,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八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原輕工業部工藝美術公司顧問,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有大量藝術作品及《黃胄作品集》《黃胄談藝術》等三十余部著作傳世。

熱詞:

  • 紀念
  • 藝術
  • 大師
  • 黃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