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蒙克版畫將領跑佳士得早期藝術大師與現當代版畫拍賣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1日 17: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99藝術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愛德華蒙克的一幅罕見的重要彩色凹版蝕刻畫,《海灘上的年輕女子》(Young Woman on the Beach,1896年,估價:50萬-70萬英鎊)

       佳士得近日宣佈,將於2013年3月20日在倫敦國王街進行早期藝術大師與現當代版畫拍賣會。領銜本場拍賣會的拍品是,愛德華蒙克的一幅罕見的重要彩色凹版蝕刻畫——《海灘上的年輕女子》(Young Woman on the Beach,1896年,估價:50萬-70萬英鎊)。據了解,該作品僅有11件印刷品留存於世。這場拍賣會,聚焦了估價均在0.3萬-70萬英鎊之間的176件拍品,在為世界各地的新老藏家提供獲得珍品佳作的難得機會的同時,有望實現超過300萬英鎊的總成交額。

       “蒙克僅在1896-1897年在巴黎居住的一個很短的時期內,創作過少量的彩色凹版蝕刻畫,而且,他只用這些蝕刻畫製作了很少的印刷品。該藝術家用不同的顏色組合單個印刷了每一幅版畫,因此,它們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且在氛圍和人物表現方面都有很大差別”,佳士得倫敦版畫部主管蒂姆施梅爾歇爾(Tim Schmelcher)講解道。

       作為蒙克的一幅典範之作,這幅非常罕見的《海灘上的年輕女子》的特別印刷品,擁有著屬於它自己的非凡經歷:它曾經歸藝術史學家庫爾特格拉澤(Curt Glaser)所有。這位史學家是20世紀20年代柏林國家博物館的版畫館總監,同時也是蒙克最初的大力資助者之一。1933年時,時任柏林國家藝術圖書館總監的格拉澤被法西斯政府解職。之後,為了籌措資金辦理移民,格拉澤被迫賣掉了他的藝術收藏。包括在那些藏品之中的這幅版畫,後來被柏林國家博物館的版畫館買下。自那之後,這幅作品就一直被保存在那裏,直到去年,他才被歸還給格拉澤的後人。

       “蒙克為本場拍賣會定下了基調”,蒂姆施梅爾歇爾説道,“出自格拉澤收藏的另一幅版畫——《禱告的老人》(Old Man praying,1902年,估價:3萬-5萬英鎊),真實地顯現了蒙克版畫在20世紀的藝術圈有著如此影響力的原因。尤其是,他的木刻風格極大地影響了像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 和恩斯特路德維希基什內爾(Ernst Ludwig Kirchner)那樣的藝術家。”

       本場拍賣會精選了一些德國表現主義版畫作品,其中包括有藝術家恩斯特路德維希基什內爾、埃裏希赫克爾(Erich Heckel)、卡爾施密特羅特盧夫(Karl Schmidt-Rottluff)和埃米爾諾爾德的作品。

       本場拍賣會的其他焦點拍品還包括有,藝術家馬克思貝克曼(1884-1950年)的作品《戴禮帽的自畫像》(Selbstbildnis mit steifem Hut,1921年,估價:7萬-10萬英鎊)。貝克曼把他自己描繪成了看起來很自信、但是眼睛裏卻充滿了疑惑和不安的花花公子。自從在僅僅17歲時創作了他的第一幅自畫像之後,貝克曼就創作了酷似自己的主題畫作不下35次,堪比倫勃朗,成為了可能是版畫創作史上最偉大的自畫像藝術家。在他的創作生涯當中,他進行過銅版、平版和木刻三種版畫創作方式,但是,正是銅版雕刻的即時性——圖案直接被刮劃在金屬板上——這種是他最親睞的創作方式。

       在本場拍賣會上參與競拍的其他現代版畫的優秀作品還包括有,巴勃羅畢加索的《戴胸花的女子》(Femme au corsage 岬 Fleurs,估價:5萬-7萬英鎊)。這是畢加索以其第二任妻子、也是他的最後一位情人傑奎琳羅克為原型創作的一幅引入注目的肖像畫;以及藝術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的其中一幅最重要的蝕刻版畫——《Grande Natura Morta con la Lampada a destra》(1928年,估價:2萬-3萬英鎊)。據悉,該藝術家的版畫作品目前正在倫敦的伊斯托雷克收藏館參與展出。

       另外一個“現代藝術之父”、同時也是蒙克同輩的藝術家保羅高更,他的四件作品也將上拍此次拍賣會,其中包括有《Le Porteur de F岢?0?7》(估價:2.5萬-3.5萬英鎊),它是于1898至1899年之間在南太平洋的塔西提島創作的一幅罕見的木刻版畫。這位藝術家為了找尋人間天堂,在那個島上度過了他人生中的最後幾年。

       領銜這場拍賣會的當代藝術部分的作品是,洛伊利希滕斯坦于1984年創作的作品《讀書的裸女》(Nude Reading,估價:4萬-6萬英鎊)。據悉,該藝術家的所有作品目前正在泰特現代美術館舉辦的利希滕斯坦重要回顧展中進行展出。與利希滕斯坦所表現的輕鬆愉快的性慾形成對比的是,南非藝術家威廉肯特裏奇(William Kentridge)的神秘作品。該藝術家憂鬱的大幅蝕刻版畫《蘆葦》(Reeds,1996年,估價:2.5萬-3.5萬英鎊),令人想起了克勞德列維-斯特勞斯(Claude Levi-Straus)的著名文集《憂鬱的熱帶》。

       除此之外,本場拍賣會還包括有一組陣容強大的安迪沃霍爾版畫,這些作品的主題徘徊于美妙與險惡之間,界于《麗莎明尼裏》(Liza Minelli,估價:4萬-6萬英鎊)和《紅色列寧》(Red Lenin,估價:3萬-5萬英鎊)之間。其中,出自“瀕危物種”系列的作品《大熊貓》(Giant Panda),估價為1.5萬-2.5萬英鎊;1982年的《美元符號》(Dollar Signs),估價4萬-6萬英鎊;出自“神秘”系列的《超人》(Superman),估價為6萬-8萬英鎊;《毛主席》(Chairman Mao)估價在2萬-5萬英鎊之間。

       不久前,2013年1月紐約佳士得“阿爾佈雷特丟勒:來自私人收藏的傑作”拍賣會剛剛大獲成功,在這場由丟勒作品《亞當和夏娃》(估價:8萬012萬英鎊)領跑的倫敦早期藝術大師版畫拍賣會上,這位藝術家的個人作品拍賣紀錄再次被刷新。創作于1504年的這幅雕刻版畫,是丟勒作品中其中一件最著名的作品,也被視為是意大利藝術市場的一件精品。憑藉著超高的技巧,丟勒結合了細緻的現實主義與對細節的注重,基於這些,這位北方的藝術大師以其意大利風格的經典裸體肖像畫舉世聞名。

熱詞:

  • 版畫
  • 佳士得
  • 藝術
  • 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