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徐悲鴻之子談父親畫馬:他畫的是對時代的理解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22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徐慶平(資料圖)

       徐悲鴻之子徐慶平21日在長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談及父親的畫馬生涯時説:“那些‘馬’不僅僅是普通的畫作,是他對那個時代的理解,是他的期盼。”

       中國畫馬藝術研究會21日在長春成立,徐慶平受邀出席並就任研究會顧問。雖已年近古稀,仍舊氣宇軒昂。

       在徐悲鴻的4個子女中,徐慶平是唯一“子承父業”的,作畫多年的他對於父親畫作中蘊含的情愫最為理解。

       1895年出生的徐悲鴻經歷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成立等歷史階段,“馬”是他最喜愛的作畫素材。徐慶平説,父親畫的馬裏“滿滿噹噹”地填充了他對那個時代的關切,他所有的感情寄託和期盼都和馬的形象融為一體了。

       “中國畫家畫馬有悠久的歷史,唐代韓幹、宋代李公麟、元代趙孟頫都畫過馬,他們的‘馬’多是皇帝圈養的馬,養尊處優,缺少獸骨風鈴。”徐慶平説,徐悲鴻的馬取的是荒原大漠裏戰馬、野馬形象。

       “那些馬鼻子較大,胸肌發達,四肢長,都是戰馬的特點。”徐慶平説,就如那個時代不屈壓迫、勇起抗爭的中國人一樣。

       時過境遷,如今再回過頭看徐悲鴻的畫作讓人感慨。如徐慶平所言,不同時代的畫家都應讓自己的作品有不同的印記。

       “奮騏驥之壯慨,彰時代之風雲”,在中國畫馬藝術研究會成立大會的背景板上,這幾個大字特別醒目。

       “馬具備善良、剽悍、勇猛、無畏的品格。”中國畫馬藝術研究會會長易洪斌認為,在現今這個時代,人們依舊需要發揚並傳承下去馬所具有的這些精神。

熱詞:

  • 徐悲鴻
  • 父親
  • 畫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