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苗子鬱風夫婦的藝術及作品市場走向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25日 16: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收藏界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黃苗子在作畫

       提起黃苗子,其人其藝都值得後人津津樂道,給我印象最深的恐怕是他的《遺囑》“……我絕不是英雄,不需要任何人愚蠢地為一個普普通通的人白流眼淚。至於對著一個普普通通的、毫無知覺的屍體去號啕大哭或潸然流涕,則是更愚蠢的行為,奉勸諸公不要為我這樣做(對著別人的屍體痛哭,我管不著,不在本遺囑之限)。如果有達觀的人,碰到別人時輕鬆地説:‘哈哈!黃苗子這傢伙死了。’用這種口氣宣佈我已自動退出歷史舞臺,這是恰當的,我明白這決不是幸災樂禍……”如此豁達、看淡人生的老人,不僅讓後人敬仰,而且更值得後人去感悟、體會。

       2012年元月8日,自言“我該做的事都做完了”的百歲老人黃苗子,在北京與世長辭。他去世後,兒子公開發表了他的《遺囑》。並表示,不舉辦任何追悼活動,不留骨灰,也不設靈堂。只要記住他的幽默、達觀、謙和就夠了。

       黃苗子(1913-2012年),本名黃祖耀,筆名苗子,廣東省中山人。中國當代著名的漫畫家、美術史家、美術評論家、書法家、作家、收藏家、慈善家。黃苗子出生於書香世家。祖父黃紹昌為清末舉人、廣東大儒陳蘭甫先生的高足,博古通今,擅長詞章,曾任廣東石岐豐山書院山長;父親黃冷觀,熱衷於社會活動,曾參加同盟會,並擔任廣東《大光報》主編。黃苗子是一位“全才”,對書法、水墨、漫畫、藝術理論以及詩歌、散文均有精深的研究和創作。他5歲到香港接受教育。受家庭影響,喜愛詩畫文藝,8歲學習書法,12歲從名師鄧爾雅先生學書。18歲進香港華仁書院學習英文,19歲來到上海,從事漫畫創作,並任上海大眾出版社編輯。20歲為葉淺予等主辦的漫畫雜誌《時代》投稿,後加入漫畫畫報《良友》作編輯。1936年,黃苗子發起籌備中國漫畫史首個全國性的漫畫展覽會。抗戰爆發後,黃苗子到廣州、香港、重慶等地工作及從事文藝活動,並在重慶與女畫家鬱風結婚,1950年後定居北京。他從事美術史研究和詩、文、書法、繪畫的創作,在諸多方面彰顯才華並逐漸得到業界的高度評價。他生前發表美術史論上百萬言,成為吳道子、八大山人等研究權威。長期活動於文藝、美術、書法界,交遊甚廣。與張大千、齊白石、梅蘭芳、龐薰琴、李可染、吳作人、葉淺予、林風眠、沈從文、傅抱石、潘天壽、吳冠中、華君武等多有交往,並建立深厚友誼。作品被大英博物館等世界知名美術館收藏。鋻於黃苗子對中國文化藝術作出了傑出貢獻,2011年12月19日政府向其頒發了首屆中華藝文獎“終身成就獎”。

       不過,在筆者看來,他的書法和美術評論成就最高,足以載入中國美術史冊。他的書法個性鮮明,風格獨特,將古篆字、畫像磚、石刻瓦當等與繪畫巧妙結合,獨成一派“苗子體”書法。讓人看後刻骨銘心、記憶猶新。為此,黃苗子曾屢屢受邀為國內一些重要公共場所及報刊題匾,如“民革中央畫院”、“諷刺與幽默”(報頭)、紅樓夢人物論(王崑崙著、書名)、黃賓虹故居、黃永玉藝術博物館、曲江池、台灣愛國情懷詩詞選(書名)、丁聰漫畫作品陳列館等等。

       他的美術評論很有個性,且著作頗豐。尤值得一提的是,86歲的黃苗子開始用電腦寫文稿,為後人留下許多寶貴財富。他的著作有《美術欣賞》、《畫家徐悲鴻》、《吳道子事輯》、《八大山人傳》及《年表》、《畫壇師友錄》、《古美術雜記》、《藝林一枝》等。筆者印象最深的當推黃苗子的《畫壇師友錄》,書中黃苗子的精彩點評比比皆是,如回憶張大千一文中,對張大千的偽古點評十分到位,至今記憶猶新。他説:“從中國文人雅士的角度來説,偽造古畫得錢,似乎是不值得稱道的品德行為。但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在複雜的近代社會中,為了藝術的追求,拐著彎走這樣崎嶇的世路,我想這是可悲憫而不可以隨意譴責的。”2004年中國美術家協會授予其“卓有成就的美術史論家”稱號。

       黃苗子的中國畫起步較晚,但由於早年從事過漫畫,加上各方面美術和文學修養甚高,故作品很有特色,他擅畫花卉、山水,也很受市場青睞和追捧,曾在日本東京、大阪,韓國首爾、全州,中國台北、香港,德國科隆以及英國倫敦、美國紐約等地展出,其作品被倫敦大英博物館、德國科隆東方美術博物館等收藏。

       黃苗子還是一位收藏家。早年常到各地蒐集古代碑帖拓片,1949年前輾轉收藏到清代著名金石學家??齋的一批金石拓片,其中《六朝諸家石佛造像》被視作當今所發現的對六朝時期佛像碑刻品相最好的拓片。黃苗子曾將一生珍藏捐給高校。此外,2007年夫人鬱風去世後,黃苗子開始系統整理書畫作品、系統性拍賣藏品。2007年,黃苗子、鬱風“回風宧書畫存珍”專題拍賣218件拍品全部成交,如今已籌集超過3000萬元資金,啟動了“黃苗子鬱風基金會”,資助文化藝術與教育事業。據黃苗子兒子説:“作品基本不留給兒女,家中書畫作品所剩無幾。”

       黃苗子的夫人鬱風也是一位著名藝術家,他們在中國藝術界是倍受矚目、倍受尊重的一對夫婦。他們通過對藝術的熱情與信仰相互扶持相伴一生,被譽為“藝壇神仙眷侶”。鬱風為鬱達夫侄女,早年入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及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學習西洋畫,從師潘玉良;上世紀50年代又跟齊白石學素描。鬱風擅長國畫、漫畫、插圖、海報等。繪畫以文人小品畫居多,作品功力深厚,構圖簡練,率真而有趣味,文人氣息濃厚。晚年繪畫注重色彩,極富時代感,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和視覺效果。著名文物鑒定家史樹青評價:她的畫筆墨簡練、尺幅短小、隨意輕靈,透出濃郁的人文情懷。以鬱風深厚的繪畫造詣,必將在中國美術史上留下濃烈的一筆。

       鬱風給筆者印象最深的是《祝福》電影海報,這部影片是根據魯迅同名小説改編,1957年和1958年在國外均獲獎。鬱風的《祝福》海報採用寫意手法,以意境取勝,成為那個時代的經典,受到電影海報收藏者的青睞和追捧。

       除了眾多良師益友之外,黃苗子和鬱風也是彼此在藝術上的師友。鬱風曾説,我經常是他的第一個批評者,他寫的字,我其實不懂,但從藝術的角度、直覺、構圖等方面,就很不客氣地評價……我的畫,他也批評……幾十年間,黃苗子和鬱風聲名日隆,夫婦書畫合璧,被譽為中國藝術界的“雙子星座”。他們生前開畫展必然是兩人聯展,出畫冊也是兩人作品合集,鬱風書畫作品優美柔和、黃苗子書法粗礪剛猛,兩人真可謂剛柔相濟、相得益彰。

       黃苗子也曾説,我和鬱風走到一起,可以説是藝術做的媒,我們的結合是志同道合,互相影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為一體。興趣一致,心靈相通……。

       在藝術市場上,我們時常能看到黃苗子的漫畫、國畫、書法及他收藏的書畫。從市場表現看,他的書法特別是篆書個性強烈,很受是藏家青睞。在2008年中國嘉德拍賣會上,有多件黃苗子書畫拍出理想的價格,如《古文字書法》以15.68萬元成交;《書法“上善若水 仁者樂山”》對聯拍至34.72萬元;《河上清馥》手卷獲價80.64萬元;《空山無人》以42.56萬元拍出。2011年,黃苗子的一件《書法》鏡心在青島中藝以44.8萬元的高價成交。可見他的作品很受藏家的歡迎。他的夫人鬱風的作品市場行情也很樂觀,2008年《蓮葉何田田》鏡心在中國嘉德獲價24.64萬元;2009年《澳洲閒情》鏡心和《楓葉鸚鵡》鏡心分別在香港佳士得和中國嘉德以11.1萬元和11.2萬元成交。從市場表現看,黃苗子的書畫行情明顯好于鬱風。不過,對廣大書畫收藏者和投資者來説,更關注“苗子體”的書法,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和感染力,欣賞他的書法往往會刻骨銘心、回味無窮。後市迭創佳績、繼續走紅海內外市場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熱詞:

  • 黃苗子
  • 鬱風
  • 藝術
  •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