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收藏書畫藝術品之十八般武藝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3日 16:0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尤以中國獨有的書畫藝術品獨具魅力,而書畫藝術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它有著堅挺上揚的市場價格,正因如此,誘人的收藏熱和由此産生的“收藏文化”的形成也就不難為人所理解。收藏書法和繪畫更是學問無窮,要收藏書畫藝術品就必須對收藏的十八般武藝有所了解。

  首先,了解書畫的基本知識,再確定收藏目標,即選準收藏作品,以獲取最大的增值可能。收藏書畫作品,其目標要相對集中,對名家的作品切忌撒網過大。一般收藏者難求歷代名家和近現代大師之作,可退而求其次,收藏有一定知名度的書畫家之作或當地名家之作。同時宜提倡重畫不看人的獨到眼光,不只是看名氣而是注重作品的內涵與畫技,尤其要有眼量、有膽魄,目標相對放長遠些。應注重低價值的書畫作品,要充分了解書畫市場,應恪守“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的原則,一旦遇到高質價低的書畫佳作,應當機立斷,這樣才能使藏品不斷增值。

  書畫藝術品投資的最大風險是購買贗品,從市場上看倣作不少,可謂無孔不入。所以,在購買中決不能掉以輕心,並要念好“收藏經”。

  聚焦未來

  漢姆曾在休斯頓的一家畫廊為了買兩幅辛迪舍曼(Cindy Sherman)的劇照而餓了一週肚子。那時他還不出名。他説:“我當時就知道它將來肯定值那麼多錢,所以我必須買。”他説中了,1980年時它們值500美元,而現在500美元後面至少添兩個零,甚至是三個零了。

  今天很多中國藏家是賭博式的收藏,撿漏心理,但是“奇跡不可能出現在你們中間”(甘學軍(微博))其實我們應該調整心態,“賭”的是“未來”。

  一切為愛

  收藏就應愛藝術,如果現在的你還不夠愛的話,那也至少去試著去喜歡吧。

  歐文佩恩(Irving Penn):“個人收藏為的是個人的喜好,收藏家應當買吸引他們的東西,而不是附庸潮流。”

  香港邦瀚斯執行總裁陳楷遜也曾表示,對於藝術的熱情應該是收藏的前提。“他有熱情,他懂,他可以花上好幾個小時跟你講這個東西,講它的來歷,講它的價值。這個就是熱情,這是錢買不到的,你一定要有這種熱情才會贏,沒有這個熱情一定不會贏。”

  做足功課

  儘管有的收藏家憑衝動買作品,但是對於經濟基礎有限的收藏者更需要有理性選擇。科倫説他收藏了一系列的藝術書籍,與其收藏的實際作品相參照,他建議初入門與潛在收藏家盡可能多地看藝術作品。

  永樂拍賣總經理董軍(微博)也認為,專業知識是做好收藏、發展收藏的基礎。

  在這裡提醒一下廣大藏家,現在市面上收藏鑒賞類書籍可謂琳瑯滿目,但是很多不夠嚴謹,更有的錯誤百齣。所以慎重選擇學習材料、參考資料很重要。

  要有耐心

  或許很多收藏愛好者還沒有意識到,收藏是一項耐心的活計。收藏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口吃個胖子。你今天決定要“收”,不可能明天就有一堆珍品等著你去“藏”。

  真正屬於你的,需要你耐心等待。又回到上一點,打好基本功,機會顯現時便可迅速出手。漢姆建議“到處拋頭露面”(拍賣場、畫廊、任何賣藝術品的地方),並且記住,“巴塞爾藝博會(Art Basel)有趣的作品都不在會展中心,而在分展場。”

  相信自己

  這一點是比較高的要求,建立在你做到以上四點的基礎上。

  “藝術永遠存在爭議”,收藏就更是爭議不斷。藏家需要建立自己的認識,自己的價值觀。不要盲從任何的專家或市場評論人士。專家也有專業不全的地方,很多分析師也難預測市場規律。但從另一側面,一個普通藏家也會有可取之處。所謂:兼而聽之,擇而取之。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