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如何選擇畢業季藝術家的作品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01日 14: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浪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畢業季”是指,剛從美院畢業的年輕藝術家作品,這些藝術家還沒有早早被畫廊或者經紀人簽下,沒有完全進入藝術市場的運作,所以整體價位不高,但是表達的趣味性、個人性、以及蘊含的藝術性和潛在的收藏性都很可觀。

      那時人們寬容了作品中不成熟的地方,而極力欣賞作品中流露出的“個人標識”,它們的藝術史價值甚至大於成名作。

      近現代藝術中幾乎每一個著名藝術家自己都對“畢業季”的作品格外重視,因為作品蘊含的思考和語言成了他們個人的美術歷程中的重要起點;而藝術家這時充沛的精力、青春的張力和藝術思想上新鮮的銳氣,都會使這些作品儘管有這樣或那樣的不成熟,但卻有著鮮明的個人氣息,一旦隨著藝術履歷的豐厚,藝術家的逐漸成名,這批作品更會水漲船高,尤其是當這些年輕的藝術家成為大人物時,年輕時的作品成了文獻,成了紀錄,成了回顧展的亮點,為人們津津樂道,那時人們寬容了作品中不成熟的地方,而極力欣賞作品中流露出的“個人標識”,它們的藝術史價值甚至大於成名作。正因為如此,同時因為“畢業季”的作品價格會非常低,大部分在1—3萬元間,也有部分佳作在3—5元,甚至會幾千元,這些作品也成為藏家的目標。

      購買“畢業季”的作品非常有風險,因為成為大師的藝術家畢竟會百里挑一。不論哪個時代,社會也只充許有少量的藝術家成為大師。所以購買“畢業季”的作品一般是富有經驗的藏家,已經有相當準的眼光。

      “畢業季”作品適合收藏兼投資。因為這些作品往往買了後要放幾多年,買準了,價值翻倍會達到驚人的程度。融藝網ART FUSEE收藏與投資諮詢建議選擇“畢業季”作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選擇熱愛藝術的而不是畫行畫賺錢的。

      這批畢業代的青年或許太憤青、或許太晚熟、或許太先鋒、或許太不露聲色、或許早有自己明確的計劃,總之在畢業之時還沒有輕易被藝術市場的獵獲。但是他們是熱愛藝術的、樂於堅持和探索的,所以堅持藝術實踐並産生了相應的作品。他們願意出售自己的作品,並且可能會通過參加展覽、沙龍等非商業的場合表達自己的藝術探索。他們不同於畫行畫的那批人,因為行畫的特點是純商品性,其中基本沒有蘊含藝術家的創造,更沒有承載太多趣味性的表達,只是技法的展現或者批量地生産,所以藝術性和收藏性較弱。

      其次,用歷史的眼光選擇作品而不是選擇流行的。

      用歷史的眼光選擇有兩種維度,一是作品中留有歷史的痕跡或是能喚起觀者的某些歷史記憶,二是作品中可以察覺到與歷史中的傳統技法和美學追求有些許不同,存在著新的思考和探索。這樣的藝術家雖然現在沒有名氣,作品也不成體系。但是你選擇的作品恰恰是能夠給你帶來感動、啟發、同時在審美上有新鮮的亮點。在媒材上,也不一定只盯住傳統的“國畫、油畫、版畫、雕塑”等類型,比如説影像、裝置、或者是紙本小品,儘管目前不太被二級藝術市場(拍賣場)認同,但是隨著社會的接受力提高,這些作品具備未來性。而且這一代藝術家,他們接受了多元文化的熏陶,在多媒體藝術上有很多的創造力。

      再次,選擇價位適中的作品而不是標價很高的。

      作品的價格一般來説是最敏感和最好衡量的一個要素了。首先是“畢業季”的藝術家的作品屬於嘗試階段,再加上藝術家還沒有名氣,藝術探索剛剛開始,個人身份所産生的附加價值也不會太高。具體而言是五萬元以內是一個檔位,五萬到十萬是另一個檔位,如果動輒幾十萬、上百萬您就要衡量一下了。再就是藝術家標很高的價格然後給您很低的折扣,或者拿出很多的報道和合影,而不是安靜地向您展示作品,真誠地聊作品……都值得注意。

      最後,建議培養學術的眼光和借助專業顧問的推薦。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藝術臺
  • 藝術品市場動態
  • 畢業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