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專題活動 >

革命紀念地介紹

發佈時間:2011年09月22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上海•嘉興:紅色航船從這裡起航

       1921 年火熱的7 月,上海石庫門裏振興民族的激情、嘉興南湖紅船的波浪,開啟了中國歷史的嶄新篇章。上海,一座英雄的城市,曾目睹泱泱大國遭受的苦難和屈辱,也曾見證中華民族救亡圖存和走向復興的輝煌。在這裡,中國共産黨開啟了紅色航程,迎戰火、冒斧鉞,內反暴政、外抗強敵,意氣奮發,百折不撓。從“二月罷工”到“五卅運動”,革命浪潮一瀉汪洋;從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到解放大上海,踐行著中國共産黨綱領的神聖諾言;從黨的成立到中共二大、四大先後舉行,匯聚著中華民族先鋒隊探尋革命真理的智慧和勇氣……歲月如梭,斗轉星移。偉大的城市,紅色的聖地,社會主義建設蓬勃興起。上海牌手錶,蝴蝶牌縫紉機,鳳凰、永久牌自行車曾經是國人鍾愛的産品;上海師傅、上海技術支援全國更是上海的驕傲。今日的上海,已經發展成為一座極具現代化又不失中國傳統特色的海派文化大都市,處處彰顯著她的獨特魅力—外灘、陸家嘴、豫園、龍華寺、南京路、淮海路……流動著最時尚的風景線。鄰近的嘉興,歷史上既有“魚米之鄉”“衣被天下”的富足,又有“百工技藝與蘇杭等”的繁華。放眼今朝,成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和國家園林城市的嘉興更是充滿生機與活力。革命聖地昂揚闊步,紅色航船奮發前行。

       井岡山•瑞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1 年12 月,瑞金葉坪,山坳裏舉行著“開國大典”,中國第一個紅色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誕生了。紅色故都孕育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雛形。贛南,從井岡山到瑞金,一片浸透著烈士鮮血的聖地,曾經歷殘酷的血雨腥風,也曾見證紅色風暴的壯烈與輝煌。在這裡,中國革命開闢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勢。從南昌城頭的“第一槍”到秋收起義的號角,印證著“槍桿子裏出政權”的真理;從井岡山勝利會師到中央蘇區的建立,奠定著人民政權的基石;從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到邁步長征,顯示出共産黨人對崇高信仰的無比堅定……

       硝煙散盡,青山依舊。滿目翠綠中的井岡山、群山環抱下的瑞金,英雄的偉業和秀麗的河山交相輝映,彰顯著光耀韆鞦的井岡山精神。改革開放春風吹起,革命聖地正以資源為基礎,市場為導向,科技為依託,效益為中心,大力發展蠶桑、竹業、水禽和果茶等支柱産業,一個融革命傳統教育與觀光旅遊為一體的新型産業已經形成。今日的井岡山,農家小屋紅燈高挂,黃洋界畔竹海盪漾,杜鵑花漫山遍野如萬千紅旗飄揚……紅色山崗鶯歌燕舞,革命搖籃氣象萬千。

       遵義:革命前程轉向光明

       1935 年寒冷的1 月,遵義城琵琶橋( 後名子尹路) 東側87 號,一次決定中國革命命運的會議在此召開。在激烈的辯論、殷切的期盼中,誕生了第一代中共中央領導集體。

       遵義,一座光榮的城市。從這裡開始,在毛澤東獨立自主思想的指導下,紅軍克服重重困難,擺脫多路敵軍的圍追堵截,取得了戰略轉移中具有決定意義的勝利,在生死攸關的時刻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從蒼山如海殘陽如血的婁山關,到馬蹄聲碎喇叭聲咽的湘江河,共産黨人前赴後繼英勇奮戰;從實事求是地修正錯誤,到成立三人軍事指揮小組,肩負起神聖的歷史重任;從強渡烏江的驚心動魄,到四渡赤水的屢出奇兵,革命鬥志愈戰愈堅……時光雖逝,風景依然。美麗的湘江河,雄偉的婁山關,淳樸堅強的遵義,而今邁步現代化建設的行列,已形成以冶金、電器、捲煙、釀造為主體支柱産業,以機械、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為代表的後續支柱産業。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酒文化名城等更成為遵義的金字招牌。如今,“西電東輸”結碩果、“黔北糧倉”傳捷報、“國酒”茅臺曆久彌香……滔滔湘江河奔涌向前,古老名城展換新顏。

       延安:寶塔山下風光無限

       從1935 年10 月到1948 年3 月,延安和陜甘寧邊區作為中共中央所在地,成為中國革命的領導中心和戰略總後方,中國革命的心臟在延安跳動了13 年。“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實事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延安精神在這個革命大本營裏萌發、誕生。巍巍寶塔山,閃耀著“小米加步槍”抗擊侵略者的大無畏精神;滾滾延河水,回蕩著“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鏗鏘之聲。在這裡,中國共産黨打造了一個全新時代,在軍事、政治、文化、經濟、黨建等諸多領域開闢了前所未有的新天地。從抗日戰爭的洗禮到解放戰爭的風雲,楊家嶺上運籌帷幄;從物資匱乏到豐衣足食,南泥灣上鮮花滿山;從《實踐論》《矛盾論》到《論持久戰》,窯洞裏人民領袖的智慧閃耀;從整風運動到中共七大,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在延安樹立……時光荏苒,光陰飛逝。延安時時刻刻與共和國同呼吸共命運。新世紀以來,延安經濟社會迅速發展,形成以石油煤炭為主的能源化工産業、以蘋果種植加工為主的綠色産業、以紅色旅遊為龍頭的文化旅遊産業並進的新格局。如今的延安,正以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社會和諧的新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金黃的包谷堆旁架起了衛星天線,輸油管道連接起財富的橋梁,安塞腰鼓舞進了天安門廣場……崢嶸歲月豎起豐碑,延安精神世代相傳。

       西柏坡:新中國從這裡走來

       自1948 年5 月至次年3 月間,滹沱河北岸柏坡嶺下一個極為普通的小山村西柏坡,成為當時中國革命的樞紐和指揮中心、大決戰期間人民解放軍的最高統帥部,彪炳于中國革命史冊,譜寫出史詩般的宏偉樂章。西柏坡,中國共産黨解放全中國前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曾目睹中國革命歷史的大跨越、大轉折和“將革命進行到底”的豪情氣概,也曾見證“兩個務必”成為共産黨人不變的警語。從這裡,中國共産黨走出深山、田野,走向城市,走向全國勝利,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創建。從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到“百萬雄師過大江”,上演了雄偉壯闊的鴻篇巨制;從《中國土地法大綱》的制定到七屆二中全會的召開,精準地把握著革命歷史的進程;從天時、地利到人和,孕育著從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的轉變……春華秋實,歲月如歌。伴隨著新中國邁進的步伐,西柏坡秉承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勇於探索,與時俱進,走向“一抹紅色帶七彩”的跨越式發展之路。如今,西柏坡滿目翠柏,湖光山色,形成了獨具魅力的秀麗風光,一個以旅遊業為龍頭、特色産業不斷持續壯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呈現在世人面前。作為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4A 級旅遊景區,今天的西柏坡,別具特色的墜劇唱響在屋外坡前,輪轉大鞦韆蕩起幸福的時光,風華正茂的大學生村官在興業富村的舞臺上奉獻著青春和力量……平凡山村光耀史冊,共和國的未來燦爛輝煌。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革命紀念地介紹
  • 人間正道是滄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