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故事 >

徐悲鴻曾“北漂”租房 全部收入用來買畫作

發佈時間:2011年08月12日 15: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青年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方巾巷是徐悲鴻到北京後的第一個落腳點

      徐悲鴻第一次來到北京是在1917年,那是他剛從日本學畫歸來時。徐悲鴻自幼喜歡繪畫,屬於具有繪畫天賦的,上學時他的繪畫水平已經非常高超了。一個偶然的機會,徐悲鴻為明智大學繪製倉頡像,得到了1600元的酬勞,他利用這筆錢與夫人蔣碧微一起到日本進一步學習繪畫。1917年,徐悲鴻從日本回國,先到上海拜訪了康有為,康有為建議徐悲鴻可以來北京,看是否能有官費出國的機會。徐悲鴻聽從康有為的勸告,來到了北京。徐悲鴻沒有想到這次北京之行會成為他人生中的重要拐點。

      徐悲鴻到北京的第一個落腳點,是在一條叫方巾巷的小衚同。我初聽方巾巷的名字,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油然而生,但當我打開北京城區地圖,開始尋找它時,卻又找不到這條街巷的蹤影。我不死心,找來有關地名志的書籍,幾經查找才知道原來方巾巷並沒有失蹤,只是它的名字現在改變了。

      我找到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北京市城區地圖,在圖中終於查找到了方巾巷的具體位置。方巾巷位於北京站口之北,現在北京站口北有條大街直達朝陽門內大街,這條街的名字叫朝陽門南小街。朝陽門南小街兩側,有兩條對稱的東西走向衚同——東總布衚同和西總布衚同,這兩條衚同把朝陽門南小街分成了南北兩段,南至北京站口這段就是原來的“方巾巷”。新中國成立後,方巾巷與其北的朝陽門南小街合併成一條街,統稱為“朝陽門南小街”,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的地圖上沒有方巾巷的名字,原來方巾巷已經併入朝陽門南小街了。

      方巾巷街巷不長卻四通八達,街西側自南向北有:南衣袍衚同、象鼻子中坑衚同、新開路衚同、西總布衚同;街東側自南向北依次有:頂銀衚同、東總布衚同等。從方巾巷向東即是明清兩代舉行科舉考試的考場——貢院,方巾巷由於與貢院相通,舊時是應考舉人的必經之路。據説,明朝時舉人都頭戴方巾,方巾巷便以此得名。

      徐悲鴻來到北京拜會了當時的教育部長傅增湘,並將自己的幾幅畫作送給傅增湘。傅增湘對徐悲鴻的作品大加讚賞,他確認徐悲鴻是一位很有發展前途的青年畫家,於是決定幫助徐悲鴻留學法國學習繪畫。

      在北京等待留學的日子裏,徐悲鴻結識了華林。當時華林尚未結婚,單身一人租住在方巾巷一所四合院內的三間廂房,徐悲鴻便向他分租一半住房居住。我來到曾經的方巾巷,看到當年的小衚同已經成為通衢大道,其間難覓徐悲鴻落腳的小院。翻閱徐悲鴻的人生經歷,我認為徐悲鴻住在方巾巷最大的收穫,就是他經過華林的介紹,拜訪了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徐悲鴻一生傾心於美術教育,我想這與蔡元培對他的影響不無關係吧。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徐悲鴻
  • 北漂
  • 租房
  • 買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