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徐悲鴻61幅畫作 美國丹佛藝術博物館展出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22日 12:5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徐悲鴻,《自畫像》,1922, 徐悲鴻紀念館

  在畫展開始醞釀四分之三個世紀之後,中國藝壇大師徐悲鴻的藝術終於來到了美國,此畫展定於2011年10月30日至2012年1月29日在丹佛美術館展示,這是中美文化藝術交流又一特大喜訊。

  徐悲鴻,現代中國繪畫的開拓者,將是第一個在美國舉辦的大規模、綜合性個人畫展。這個最受中國人民愛戴和尊敬的畫家,徐悲鴻的畫展將在中國北京徐悲鴻紀念館的配合下,由丹佛美術館于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行。

  徐悲鴻被稱為現代中國繪畫之父。作為最早去歐洲的繪畫留學生,徐悲鴻是第一個將西方素描及油畫與中國畫成功地結合起來的中國畫家。他的繪畫創作以及他大量的教學活動為中國繪畫及美術教育開創了一個新的方向。

  徐悲鴻的作品不只為知識分子所欣賞,他直接用大眾能理解的繪畫語言,表達他們可以分享的感情。他用水墨畫的馬已成為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中國藝術的象徵,有魄力地描繪出中國人民為掌握自己的命運而鬥爭的決心。

徐悲鴻,《群奔》,1942,徐悲鴻紀念館

  丹佛美術館劃時代的展覽將展出徐悲鴻紀念館收藏的61幅徐悲鴻作品,包括他重要的國畫和油畫。這些作品大部分沒有在美國展出過,有些從來沒有在國外展過。這個展覽追溯徐悲鴻的整個藝術生涯——從他早期的山水畫及在歐洲留學時創作的素描,到他成為藝術象徵的馬,他著名的歷史畫以及甘地和毛澤東的肖像。

  徐悲鴻起著中國文化使節的作用。他不僅對他本國的藝術有重大的影響,他還將他新的藝術風格介紹給世界,改變了國際上對中國畫的看法。他的畫作在亞洲廣泛展出。1933年至1934年,他舉辦了第一個在歐洲有影響的中國近代美術展覽會,展出了他本人及其他七十多個主要中國畫家的作品。1941年徐悲鴻曾計劃在美國舉辦他的個人畫展,得到美國援華總會的支持。他渴望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時期,提高中國文化藝術在國際上的地位。但是即將開幕的畫展由於日軍偷襲珍珠港而未能舉行。

  七十年之後,在丹佛的重要展覽將為徐悲鴻在一個發生了巨大變化的世界裏完成他文化使節的遺願。目前美國公眾在尋找對中國文化更深刻的了解,而這個文化由中國藝壇大師徐悲鴻非常充分地表現出來。

  一本記載徐悲鴻繪畫風格發展的畫展圖錄將在丹佛美術館禮品店提供給來賓。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徐悲鴻
  • 美國丹佛藝術博物館
  • 展訊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