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 > 美術臺 > 美術星空 >

紀錄片《千年書法》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23日 16: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COM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書法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在黑與白、點和線的千變萬化中完成人的精神創造和情感宣泄,它所表現的精神內涵是與中華傳統文化一脈相承的。作為華夏子孫,我們都應該為擁有這寶貴、豐富的文化遺産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千年書法》通過從晉到清這段跨度為1500年時間中,每個朝代引領書風的書法大家的介紹,揭示了書法這一中國獨有的藝術形式和文化瑰寶在歷史長河中的發展歷程。片中對我們耳熟能詳的如王羲之、顏真卿、蘇軾、趙孟頫、董其昌、劉墉等書法大師的介紹,使我們看到了一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和他們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   

    除了介紹他們在書法藝術方面的精湛造詣外,本片把更多的關注投向了人物的生活道路和心理歷程,對他們所處的時代背景和生活環境進行了探索和挖掘。那些名垂千古並被神化的書法大師重新回歸為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   

    《千年書法》拍攝歷時兩年,片中大量精美絕倫的國寶級名家墨跡的展現也是過去少有的。片中學者的訪談,許多觀點獨闢蹊徑、見解獨到。觀後使人賞心悅目,是一種高雅的精神享受,使觀眾,特別是青少年觀眾,在增長對書法藝術發展歷史理解的同時,得到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熏陶。

    觀看視頻>>第一集:翰墨精神  

   觀看視頻>>第二集:至尊書聖      

     觀看視頻>>第三集:熱血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