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突破極限 “不將就”造就亞洲飛人蘇炳添

裏約奧運會京華時報 2016年08月25日 08:39 A-A+

蘇炳添與現場觀眾共同展現自信強大“中國笑”

蘇炳添與現場觀眾共同展現自信強大“中國笑”

面會上,蘇炳添與嘉賓合影

面會上,蘇炳添與嘉賓合影

資料圖片:蘇炳添

資料圖片:蘇炳添

  春風十里不如你,這句話最適合擁有鄰家男孩笑容的蘇炳添了,昨天,亞洲百米飛人蘇炳添自裏約奧運會歸國後首次公開亮相,應益達品牌邀請在北京舉行互動見面會。蘇炳添表示,希望將自己閃耀奧運賽場的笑容及精神傳遞給大家,也期待自己在百米賽道上再創巔峰。
   
  笑著面對壓力挑戰
   
  2015年5月31日,蘇炳添在國際田聯鑽石聯賽美國尤金站比賽男子100米決賽中,以9秒99的成績獲得男子100米第三名,這個成績不但打破了張培萌保持的10秒00的全國紀錄,並且在正常風速下,成為真正意義上第一位進入9秒關口的亞洲本土選手,創中國在世界大賽短跑項目上歷史最好成績。
   
  作為首個在百米賽跑突破10秒大關的亞洲人,蘇炳添在裏約奧運會上與隊友一起刷新了中國男子短跑和接力的最佳奧運戰績。在賽場內外,即使面臨人種體質上的差距、高手之間的激烈競爭、自身狀態的調整等種種壓力與挑戰,蘇炳添始終以笑容積極應對。這份被譽為“中國笑”的自信,展現出新一代中國體育健兒享受積極挑戰的精神。蘇炳添在賽場內外所展現的樂觀、自信,與瑪氏箭牌旗下益達品牌的願景十分契合,2016年他們推出全新品牌理念“笑出強大”,並邀請蘇炳添作為該品牌代言人之一。
   
  進取精神感染觀眾
   
  在見面會現場,蘇炳添與近百位年輕粉絲互動交流,頻頻露出招牌“十齒笑”。為表彰其在奧運賽場上面對壓力卻始終以燦爛笑容應對挑戰的不易,益達品牌頒發給他實至名歸的“最強大中國笑”獎盃。被授獎盃的蘇炳添笑稱心情激動,連連感謝觀眾們的認可。
   
  在與現場觀眾互動的“摸高挑戰”和“接力中國笑”等環節中,蘇炳添更是和參與者們互相打氣助威,鼓勵大家以自信面對挑戰,“不管再困難,都要用笑容來戰勝苦惱和困難。”蘇炳添樂觀進取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現場觀眾,大家的情緒高漲,紛紛完成了遊戲環節,並且得到了與蘇炳添合影留念的機會。
   
  對於在奧運歸國後的首次公開亮相,蘇炳添表示:“希望大家除了關注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外,也會有更多的年輕人和我們一樣,樂觀積極地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把新一代中國年輕人的自信展現給世人,笑出強大!”
   
  □對話·蘇炳添
   
  一定要把接力棒交給前面的人
   
  昨天,蘇炳添回顧了自己的裏約之行。他透露,在4×100米比賽時,他想的就是教練的囑咐:不管出現什麼問題,一定要把接力棒拿在手中,交給前面的人。
   
  記者:你這次裏約之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蘇炳添:最大的收穫是4×100米,能和隊友一起獲得名次,這個名次是我們付出了努力換來的,不管結果怎麼樣我們都會微笑應對。教練告訴我們不管在決賽出現什麼問題,我們都要把接力棒拿在手中,把棒交給前面的人,一定要跑完全程。
   
  記者:現在中國的接力有一點像“三缺一”,缺少一棒,如果有這一棒的話會超過日本。缺少的這一棒是缺少像牙買加混血那一棒嗎?
   
  蘇炳添:其實不是這個意思。這次比賽四個人已經發揮出我們最好的水平了,已經打破了去年的全國紀錄,目前我們四個人只能做到這一點。我們現在的四個人和他們比的話,水平比他們略低一點,你可以算一下我們四個人的成績。
   
  記者:怎麼樣能夠挖掘國內運動員的潛力,跟他們進行較量?
   
  蘇炳添:目前主要是我們的成績領先後面的人一大截,我希望他們要更加自信,光靠我們幾個(是不夠的)。我們已經把中國男子接力帶到了這一步,希望他們向我們靠攏,創造出更好的成績。
   
  記者:有沒有可能近期再破十秒?
   
  蘇炳添:思想和肌肉都有大概的記憶,只有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才能創造出更好的成績。對我來説十秒是極限,但是我有信心。
   
  記者:關於奧運會美國重賽,中國女子接力隊因此無緣決賽的情況,你之前聽説過這樣的事嗎?
   
  蘇炳添:這對中國女子接力隊來説是不太公平的,大家都跑出了自己的成績,就算一個運動員水平再高也好(也會有失誤),輸了就輸了,我覺得她們心不夠大。中國隊員們都放得很開,沒有因為這個事把她們打敗。
   
  □手記
   
  “不將就”造就亞洲飛人
   
  很多人都只會記得冠軍,也有人同情亞軍,更有一種人,明明還不是世界冠軍,卻每一步都表現不凡。
  
  一個亞洲人,能站在百米飛人爭奪決賽起跑線上,本身就是一件含金量極高的事情。由蘇炳添和他的“跑男F4”所創造的每一個“第一”,都是中國在田徑運動中步步向前的里程碑。不過,對於蘇炳添來説,那些“不凡”都是過去式,名利並不是追逐的全部,他要的,是不斷地突破自己的極限。
   
  昨天的活動現場,蘇炳添的笑容征服了所有人,帥氣的蘇炳添始終在展示自己的微笑。了解蘇炳添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低調、內斂、踏實的人,取得成績並不自滿,面對強敵並不畏懼,但對待自己,卻不肯輕易放過。在他的字典裏,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所以在選擇代言時,蘇炳添很慎重,他最終選擇了益達,選擇了中國笑。
   
  作為一個不折不扣的處女座,蘇炳添是非常讓人敬佩的,僅僅“不將就”這一點上,就很符合蘇炳添的追求。不滿足於自己取得的成績,敢於不斷挑戰自己,打破自己的舒適區,這種堅毅,可能是一輩子的。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