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起來 振興中華——北大學生女排接機橫幅

裏約奧運會北京晚報 2016年08月24日 15:29 A-A+

  “團結起來,振興中華”,迎接中國女排凱旋的北京大學的學生們昨晚在首都機場T3航站樓打出了和35年前一樣的橫幅,讓人仿佛一瞬間穿越回1981年中國女排第一次獲得世界盃冠軍載譽歸來的那一刻。

  中國女排乘坐的航班原定昨晚7點40分降落,但是從下午3點多,陸續就有從全國各地自發趕來的球迷聚集在航站樓裏等候女排歸來。他們打著各種橫幅,其中最吸引記者注意的就是北京大學的學生們打出的“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這8個字在35年前因女排奪冠而成為當年的時代最強音,這8個字源自於中國男排的崛起,卻被中國女排發揚光大。

  迎候的人群中,一位大姐對記者説:“我是60後,從小就看中國女排打球,女排精神鼓舞了我們一代人,也希望現在的年輕人能夠將女排精神傳承下去。”

  航站樓裏聚集的人越來越多,中國女排乘坐的航班因故晚點了,要晚兩個多小時,但絕大多數球迷就這麼心甘情願地一直等著。

  一位球迷翻看著自己手機裏的朋友圈,跟身旁的朋友説:“快看,這是朱婷老家的村子,去了很多人,老鄉們都趕去和冠軍家的房子拍合影呢。”

  記者在迎候人群裏穿行,隨機採訪了幾個人。其中一位老師説,現在孩子們還在放暑假,等開了學,他要給孩子們好好講一講中國女排的故事,激勵孩子們像中國女排一樣去努力。有一位小夥子説:“我喜歡上女排是從陳忠和帶隊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冠時開始的。現在,郎平指導把中國女排又帶到了這樣一個高度,她説的那句‘作為強者就要去面對各種困難’將會一直鼓勵我在工作崗位上奮鬥,不管遭遇多大的困難,都要學會迎難而上。”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現場已經人山人海,大家急切地盼著盼著。突然有人説:“看,飛機已經安全落地了!”現場一陣騷動,大家醞釀已久的情緒就要噴薄而出了。

  時鐘指向22:30,中國體育代表團的成員們依次走了出來。閉幕式旗手丁寧等隊員相繼走出,熱烈的掌聲響起,迎候的人群爆發出歡呼。

  臨近23時,中國女排的身影終於出現在國際到達出口,現場的歡呼聲頓時如井噴之勢,人們的情緒如火山爆發一般,所有的手臂都在拼命地揮舞,大家高呼著每一個從身邊走過的女排隊員的名字,其中,“朱婷”是被叫得最響的一個。她也不停微笑著揮手向大家致意。看得出來,這樣熱烈的場面多少出乎女排姑娘們的預料。

  當郎平的身影最後出現時,現場球迷的歡呼達到了極致,“郎平!郎平!”“中國女排!中國女排!”……郎平微笑著不斷地向兩旁的人群揮手致意。

  更令人動容的是,現場有人&&唱起了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一曲唱罷,《歌唱祖國》又響徹在航站樓,“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歌聲伴隨著中國女排從國際航班到達出口一直到球隊大巴,這三四百米的距離,既短又長。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