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第一攻擊手”朱婷將赴土耳其打球

裏約奧運會華西都市報 2016年08月23日 14:19 A-A+

  美哉奧運。不過,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畢竟已過去,遙想四年之後的東京奧運,是各國代表團、各國體育迷在回味之餘,總結之後,必不可少的步驟。

  如果沒有時代的進步,如果沒有中國女排收得豹尾,用傳統的觀點來看,在獎牌榜上遭遇大幅度“縮水”的中國軍團難言凱旋。但是,正如一些網友所説,現在的中國體育,已經不再缺少奧運金牌,我們贏得起,便也輸得起。

  一些傳統優勢項目在本屆奧運重生或沉淪,成為中國體育迷們心中最大的牽掛,那麼,四年之後誰來為我們笑傲東京?確實值得梳理一番。

  體操:新一代期待突破  

  從北京奧運的狂攬9金,到裏約奧運會僅僅收穫兩枚銅牌,雖然大家都明白中國體操隊正值新老交替期,但強烈的反差依然會讓我們懷疑——四年之後,他們真的還能同如日中天的日本體操男團掰一掰手腕?

  中國體操隊最看重的就是男團金牌,而今,他們不僅失去了,而且與冠軍日本隊的分差還比預想的要大很多。新一代體操名將中,來自遼寧鞍山的劉洋因其吊環的實力和全能方面的優勢,很可能還是下一屆奧運會中國體操的“主將”之一。

  年齡:22歲技術特點:吊環實力突出,曾奪2014年體操世錦賽冠軍,2015年季軍,這表明他始終處於離吊環金牌最近的區域。除此之外,雙杠等項目也是目前中國體操隊的出類拔萃者,可惜的是,從本屆賽會來看,他的一些技術細節和心理素質還有待提升。

  預測:體操隊元老張成龍極可能已經完成了他的最後一屆奧運,隨著年齡的增長,劉洋也會成為體操隊的“大哥大”,但是能不能成為當年楊威那樣的“定海神針”?四年後的東京會給出一個答案。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體操隊的新秀培養還是比較成功的,包括川籍小將鄒敬園在內的一眾體操少年屆時能不能放個衛星入選奧運名單,目前尚未可知。四川的金牌教練雷鳴説得好——“像鄒敬園這些苗子,正在快速上升的通道中,但是體操規則每四年一變,作為職業選手還得很好地去適應它,才有可能成材。現在,這就是擺在鄒敬園他們面前最大的課題。”

  關於體操規則,體育總局在今年的奧運總結中也明確指出——本屆奧運會週期許多項目規則發生了重大改變,中國的各運動隊暴露出認識不夠透徹、把握不夠到位、應對不夠得當的問題……成績滑坡的中國體操隊,應該就是劍鋒所指。

  羽毛球:“龍時代”或將開啟

  “他在技術方面早就是世界第一了,可就是過不了心理關”——過去,很多人這樣評價中國羽毛球隊新的“一哥”諶龍,直到裏約奧運會男單決賽,他擊敗了宿敵李宗偉。

  “龍時代”或將開啟,四年之後,他還能把霸氣帶到東京的賽場嗎?

  年齡:27歲技術特點:全面,幾無弱點預測:少時體弱,因為怕感冒,要增強體質才鬼使神差學起了羽毛球,豈料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他是“林丹的接班人”,世人皆知李宗偉就是過不了林丹這道檻,卻未必知道,諶龍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輸給林丹……如今,“超級丹”行將退役,與林丹幾乎同齡的李宗偉也多半不會再參加下屆奧運,而諶龍註定不會寂寞,因為他從此將接受世界各路好手的輪番衝擊。

  羽毛球能否成為下屆奧運中國團的奪金大戶,其實很成問題。請注意總局的總結中,中國羽毛球隊“僅獲得2枚金牌”,僅……曾經太輝煌也未必是什麼好事,“龍時代”註定要迎來人們習慣性的挑剔眼光,願他和他的隊友們能挺住,四年後繼續捍衛中國羽毛球的優勢地位。

  游泳:誰來攪個天翻地覆?

  奧運會泳池裏共有34枚金牌,是僅次於田徑的金牌大戶。“得泳池者得天下”,這在奧運的金牌大戰中是至理名言,比如奪金如麻的菲爾普斯,他為美國團坐穩金牌榜首位立下汗馬功勞。鋻於中國團在本屆賽會的泳池中奪金的數量少得可憐,與以往無法相比,因此展望東京奧運時,中國團要想取得獎牌方面的突破,游泳是顯而易見的突破口。

  有趣的是,在中國女排之前,中國團最大的網紅並不是金牌選手,而是100米仰泳的銅牌得主傅園慧。

  年齡:20歲技術特點:仰泳強者,力量與速度俱佳。預測:她用了洪荒之力,仍未奪得金牌,不過卻博得了全世界泳迷的歡心。這個總是能讓你會心一笑的選手,其實也具備衝擊金牌的能力,無他,還年輕嘛。像傅園慧這樣實力的年輕選手,中國團還有不少,四年後,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吧。沒關係,如果他(她)們拿不到金牌,像傅園慧那樣率真些、幽默些、本色些,沒準,同樣會獲得比金牌更重要的東西。

  如果你不能超越世界紀錄,超越自我也行——這就是傅園慧現象背後,中國體育在裏約奧運的最大收穫。誠然,奧運要追求更高更快更強,但是,請每一位體育健兒都不要再背負比天還大的思想包袱,如果不信?請看看新一代網紅傅園慧。

  女排:“第一攻擊手”將赴海外歷練

  女排精神是一種傳承,而有關女排核心的傳承,本屆奧運最值得中國球迷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第一攻擊手”朱婷,接過了“鐵榔頭”的衣缽。顯然,四年之後,朱婷和她的隊友們仍是我們最大的期待。

  年齡:未滿22歲技術特點:身高1米95,擊球點高達3米27,是排球網前的天生殺手。在郎平的調教下,近年來發球、接一傳等各方面都有顯著提高,在裏約奧運會排球數據統計中,多項指標名列前茅,就連攔網成功率也排在第四位。

  近況:將赴土耳其超級聯賽打球,此舉得到主教練郎平的支持,也得到了她家鄉河南省體育局的支持。

  預測:作為一個王牌主攻手,朱婷的技術已經達到了很高的程度,而要真正成為一名偉大的職業球員,她還需要人生的歷練,如同恩師郎平那樣,走出少體校到國家隊的那條固定路線。四年之後,朱婷正值職業生涯的巔峰期,而她的隊友魏秋月、徐雲麗等人很可能會因年齡原因退役,在這種情況下,以朱婷為攻擊核心的新一屆女排如何組合,將是郎平面臨的新的挑戰。幸運的是,郎導現在手中有了一副好牌,可供選擇的餘地要勝於以往。

  華西都市報記者賈知若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