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綜述:中國軍團再獲兩金 牙買加接力封王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20日 13:55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9日體育專電(記者公兵、王恒志)混雙折戟,女雙出局,女單止步,男單“獨行”,令人意外的是,中國羽毛球隊男雙奪金!最後20米趕超,兩秒險勝,劉虹的女子競走20公里金牌贏得讓人心驚肉跳!牙買加“飛人”博爾特玩了個“大號”“帽子戲法”——連續三屆奧運會將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收入囊中。

  兩金入賬,中國軍團金牌總數達22枚,仍列裏約奧運會獎牌榜第三。美國以38金排名榜首,英國憑當日的馬術和女子曲棍球金牌以24金仍列第二。

  上屆包攬五金的中國羽毛球隊遭遇滑鐵盧:最保險的女雙和混雙無緣決賽;女單因李雪芮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止步半決賽;男單隨著林丹出局,只剩諶龍這棵“獨苗”。不過,男雙終於扛起中國隊這桿大旗。

  上屆與蔡赟搭檔獲得冠軍的傅海峰本屆與張楠搭檔。傅海峰一直告誡自己和張楠一定要有奧運冠軍心態。正是帶著這種必勝信念,兩人在決勝局19:20落後的情況下,逆轉馬來西亞組合奪冠。

  “整場球打下來,我沒有覺得我會輸,我只是在頂,告訴自己要堅持,堅持,就這麼頂下來。這場球完全靠拼。”四屆奧運會、三進決賽、兩獲金牌的傅海峰如此感慨。

  第37次“林李大戰”同樣吸睛。北京和倫敦奧運會,林丹都在決賽擊敗李宗偉奪冠。又過四年,因為同處上半區,兩人提前在半決賽相遇。但是幸運女神這次站在李宗偉這邊。雖然林丹在決勝局17:20落後時頑強追平,但李宗偉再沒給林丹機會,22:20,擊敗平生宿敵,李宗偉激動萬分,跪地、握拳、高呼,仿佛馬來西亞史上奧運首金已在向他招手。

  “感謝林丹,這個偉大的對手,”李宗偉説。“我為我們兩個人的表現感到高興,”林丹回應。

  “風雨過後現劉虹!”中國另一枚金牌來自女子競走20公里。採取跟隨走、後程變速衝刺戰術的劉虹最後階段突然加速,並以兩秒優勢險勝墨西哥選手,從而將奧運冠軍、世錦賽冠軍、世界紀錄集于一身。這也是中國田徑繼王鎮男子競走20公里奪金後的裏約奧運第二金。世錦賽亞軍呂秀芝和倫敦奧運亞軍切陽什姐分獲第三和第五。

  花樣游泳上演集體自由自選決賽,上屆亞軍中國隊未能撼動俄羅斯隊老大地位,依然摘銀。志在成為中國女子拳擊奧運奪金第一人的尹軍花未能如願,她在女子拳擊57-60公斤級決賽中惜敗。

  除了獲得獎牌,中國選手還上演“奇跡”。林希妤在第三輪第8洞一桿進洞,成為奧運歷史上首位完成一桿進洞的女子高爾夫球手。

  跳水男子單人10米臺進行了預賽,該項目一直是中國隊軟肋,前兩屆奧運會都無緣金牌。邱波和陳艾森以第二和第三身份晉級決賽,能否打破“魔咒”明日揭曉。

  男女4X100米接力決賽引人關注。憑藉博爾特最後一棒的強勢發揮,牙買加隊連續三屆獲得金牌,他也連續三屆獲得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金牌,並成為列菲爾普斯之後獲得奧運金牌第二多的運動員。日本隊奪得銀牌,不僅創造亞洲紀錄,也創造亞洲奧運該項目最佳。原先取得銅牌的美國隊因犯規被取消成績。中國隊由第五遞補為第四,創造中國隊該項目奧運最佳。通過單獨重賽晉級女子4X100米接力決賽的美國隊奪冠,中國隊因美國隊的重賽無緣決賽。

  值得一提的還有男子80公斤級跆拳道比賽,西塞的壓哨一擊迎來科特迪瓦奧運史上首金。

  男籃半決賽,美國以82:76險勝西班牙,率先挺進決賽,他們將在決賽中對陣塞爾維亞,後者以87:61大勝澳大利亞。

  女足決賽,德國2:1擊敗瑞典,成為新科冠軍;東道主巴西1:2不敵加拿大,無緣獎牌。

  因俄羅斯田徑遭國際田聯全面禁賽而無緣裏約奧運田徑賽場,34歲的撐竿跳傳奇伊辛巴耶娃以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候選人身份現身裏約,並成功當選。當日,她正式宣佈退役。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