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競走女將攬一金一銅 家鄉煙花慶功徹夜不眠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20日 12:08 A-A+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電 (記者 蘇路程 劉佔昆 張強)北京時間8月20日淩晨,裏約奧運會女子20公里競走比賽中,中國選手劉虹以1小時28分35秒的成績獲得冠軍,這是中國隊時隔16年之後再次拿下奧運會該項目冠軍。另一名中國選手呂秀芝奪得銅牌。  

  在劉虹的家鄉江西吉安市安福縣,由幾十名親友、鄉鄰組成的粉絲團早早來到劉虹父母家,圍坐在電視機前準備觀看劉虹的比賽。

  在最後衝刺階段,看到劉虹將其他選手甩在身後,劉虹的老鄉、33歲的劉煒興奮地表示,“劉虹,太帥了,是我們的驕傲。我是劉虹的忠實粉絲,她的每場比賽都必看。”

  女子競走一直是中國田徑的傳統強項,此前中國隊曾兩次奪得該項目的奧運金牌。本次裏約奧運會,劉虹成為繼陳躍玲和王麗萍之後,第三位獲得奧運會金牌的中國競走女將。

  劉虹的奪冠讓親友團激動不已,家人挂出早就準備好的橫幅“熱烈祝賀劉虹榮獲奧運冠軍”,並燃放煙花歡呼慶祝。

  看完全程比賽後,劉虹的母親廖春英眼角濕潤。她説,女兒劉虹參加過三屆奧運會,其中兩次與獎牌無緣,“為了這塊奧運金牌,劉虹太辛苦了。今天,她終於在巴西裏約圓夢了,我為她高興。希望她能早點回來,與我們一起分享快樂。”

  在安徽黃山歙縣,呂秀芝的家鄉挂滿了為她加油打氣的橫幅,父老鄉親早早聚在秀芝廣場一起為呂秀芝加油助威。

  “女兒在奧運會上獲得獎牌,對於我們家來説是一種驚喜,我們很驕傲。希望女兒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再接再厲,取得更好的成績。”呂秀芝父親呂錦榮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很是開心。

  家鄉人的微信“朋友圈”也被呂秀芝在奧運賽場獲獎的消息刷屏了。

  有網友稱,“她穿過王村中學開滿油菜花的田埂,她從村邊秋天稻香中走來,她走出歙縣、走出黃山、走出安徽、走出中國,走向裏約。相信秀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記者在呂秀芝家裏看到,櫥裏擺滿了獎狀和獎牌。呂錦榮介紹,“説我們不緊張肯定是假的,比賽主要看臨場發揮。”

  在父親眼裏,呂秀芝是個懂事的女兒,不僅自己努力為家裏付出,而且即使在外比賽,也不忘叮囑父母親照顧好家裏。呂錦榮説,女兒經常對他説的一句話就是“家裏好,心情就好,然後發揮就好,就能出好成績。”

  回憶起女兒過去訓練時所受的苦,呂錦榮滿是心疼。“她從來不和我們説訓練的辛苦,為的是讓我和她母親放心。”呂錦榮説,女兒雖然吃了不少苦,但從未放棄競走。

  聚在呂秀芝家裏的人一直到淩晨四點才漸漸散去。招待完客人之後,呂家人湊在一起為呂秀芝擺了一桌慶功酒。這一夜,呂家人不眠。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