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上下團結一心 隨郎平指導衝金

裏約奧運會廣州日報 2016年08月20日 09:08 A-A+

  在一場盪氣迴腸的半決賽中戰勝荷蘭隊,中國女排時隔12年終於重返奧運會決賽。但留給郎平和她的弟子們慶祝的時間不會很多,因為很快她們就將迎來衝擊奧運會金牌的決賽,對手則是在另一場半決賽淘汰了美國隊的塞爾維亞女排。小組賽中,中國女排曾以0比3完敗于塞爾維亞隊,如今兩隊在決賽再次相逢,郎平能作為教練第一次奪得奧運會女排冠軍嗎?

  談爭冠:希望對手別再3比0贏我們

  “Jenny(郎平),你可以直接用英語講講這場比賽嗎?”來自美聯社的記者在發佈會開始直接向郎平提出,儘管曾在美國留學和執教的郎平早已練就一口流利的英語,但她並沒有用英語回答,“比賽非常膠著,我已經做好了困難的準備,一直在想辦法,(我)心臟都受不了,我也沒見過這麼激烈的場面。”用中文總結完比賽之後,郎平並沒有停頓,又用英文復述了一次。
  
  當獲悉中國女排在1/4決賽險勝東道主巴西隊之後,美國媒體一度開始吹噓女排金牌已經非美國女排莫屬。結果另外一場半決賽中,塞爾維亞女排淘汰了美國女排。由於郎平曾經在北京奧運週期執教美國女排並帶隊闖進了北京奧運會決賽,因此美國媒體也非常期待郎平説上幾句讚揚美國女排的話。不過,郎平非常明確地表示,中、美運動員在身體條件以及訓練習慣上存在明顯差異,她在執教兩隊時使用不同的方法。

  對於與塞爾維亞女排的決賽,郎平坦言在半決賽剛剛結束之際自己還沒有具體的想法,但是,她讚揚塞爾維亞隊在進攻上做到了沒有強弱輪次之分,她表示:“我們和塞爾維亞隊的比賽可能很難,也可能不難。因為小組賽塞爾維亞隊3比0贏了我們,我希望塞爾維亞隊不要再3比0贏我們了。”郎平還表示,面對歐洲球隊要在網上解決問題,她説:“同歐洲球隊比賽,最重要的是攔網,在網上必須抑制她們。她們的球下得太重了,很難控制和防守,現在的排球前攻後攻,包括力量都不能跟幾年前相比,而且球速又快,所以要根本解決的問題是在網上。”

  郎平在與巴西隊和荷蘭隊的兩場生死戰之後都動情灑淚,有媒體提問此事,翻譯把郎平的喜極而泣翻譯成為“cry”時,她再次彰顯國際范兒,主動更正説:“應該是emotional(容易激動的)。”

  動真情:沒考慮過自己該得到什麼

  作為球員,郎平曾經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擊敗美國女排,為中國體育奪得第一枚大球金牌。成為教練後,郎平曾兩次率隊殺入奧運會決賽。一次是1996年帶領中國隊晉級亞特蘭大奧運會決賽,另一次則是2008年率領美國女排晉級北京奧運會決賽,不過這兩次她都獲得了銀牌。這次第三度向奧運金牌發起衝擊,郎平自然希望能衝擊自己執教生涯的新高度。

  在談到這次帶隊衝金的感受時,郎平罕見地動情得有點兒語無倫次。“從我決定帶女排的時候我就沒考慮(自己)應該得到什麼。隊伍是主教練責任制,不管是好還是不好,我都應該承擔責任。”她強調,這不是在表現自己,“我沒有什麼私心雜念。球隊帶得不好,我有責任帶她們繼續向前。球隊帶得好,是大家的功勞,我一個人做不了什麼。我沒有後悔過,只是盡力而已。”

  有美國媒體追問作為運動員和教練員出戰奧運會的區別以及對衝金的期待,郎平説:“現在排球進行了很多方面的改革。我代表中國拿奧運金牌已經是32年前了,不可能和現在比,但是我覺得意義是相同的,尤其是有機會衝擊金牌的時候,所以我會帶著球隊全力去準備。”

  魏繼中:如此表現難勝塞爾維亞

  以3比1戰勝荷蘭隊挺進決賽後,中國女排全隊上下擁抱慶祝,但坐在看臺上觀看了中國女排兩場淘汰賽的前國際排聯主席魏繼中卻心懷憂慮:“以這兩場比賽的表現在決賽中對陣塞爾維亞隊,我的看法是很難戰勝對手。”

  半決賽與荷蘭隊一戰,在魏繼中看來,中國從發球、一傳到得分都做得不是很好,“我們的穩定性不好,起伏太大,今天這場球並不是荷蘭隊打得有多好,她們就是這個水平,本來是可以3比0直接取勝的。”魏繼中強調,中國隊的隊員們還是太年輕,欠缺奧運會經驗,“奧運會不比世界盃、世錦賽,這種壓力是那些比賽無法相比的。就這樣一支隊伍,郎平把她們捏合成現在這樣,確實很為難,她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談到決賽對手塞爾維亞隊,郎平坦言:“只希望她們不要像小組賽中打我們一個3比0,而是能讓我們多打幾局。”對於這種示弱,魏繼中認為這是郎平的真實心態:“郎平説的是大實話,現在這支塞爾維亞隊真不好打,(她們)戰勝美國女排我一點都沒覺得意外。決賽中我們碰上塞爾維亞隊很難贏,至少以今天這種表現肯定不行,這就要看郎平在一天裏怎麼調整隊伍了,説實話,時間不夠。”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