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帆板綜述:歐澳守世襲領地 中國躋身獎牌榜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9日 10:58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冷彤 公兵)2016年裏約奧運會帆船帆板比賽18日下午在格洛麗亞碼頭結束。中國選手陳佩娜在女子RS:X級帆板項目上收穫一枚銀牌,中國隊也因此再次躋身帆船帆板比賽獎牌榜的行列。本屆奧運會帆船帆板依舊是歐洲和大洋洲選手的“世襲領地”,拉美國家也在拼爭中搶到了一份羹。上屆被澳大利亞擠下“神壇”的英國隊以2金1銀重返獎牌榜第一。

  陳佩娜在RS:X級帆板預賽輪從落後一直追到了第三名,在獎牌輪的爭奪中她甚至一度有機會奪金,最後以兩分之差獲得了第二名。

  這枚銀牌也是繼殷劍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女子RS-X級帆船(板)冠軍後,中國帆板選手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更是中國水上軍團(賽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到目前為止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的最好成績。

  荷蘭隊不甘示弱,以2金緊緊跟隨英國隊的腳步。上屆奪得3金的澳大利亞隊在裏約雖然只拿到了一枚金牌,但澳大利亞人還奪得了3塊銀牌,顯示了總體實力依然不俗。新西蘭、克羅地亞、法國也各自收穫了一塊金牌。

  在歐洲和大洋洲統治的領域,拉美選手較四年前的銅牌取得了更大的突破。阿根廷和東道主巴西分別獲得一枚金牌,讓人刮目相看。

  中國帆船帆板隊在裏約奧運會上獲得了10個級別中6個級別的參賽資格。除了陳佩娜的表現比較突出外,中國隊其他選手的表現不是特別理想,未能進入所參加項目的獎牌輪爭奪。倫敦奧運會女子激光雷迪爾級冠軍徐莉佳因受肩傷和腰傷的困擾,在預賽十輪比賽中有三輪因犯規被取消成績,未能晉級獎牌輪。她最終排在第18名。

  多屆奧運會老將王愛忱也沒有百尺竿頭再進一步。他在RS:X帆板賽的最終排名為第13。王愛忱曾經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了這個級別的第七名,他還在倫敦奧運會上名列第18。

  王瑋和徐臧軍在男子470級的比賽中最終名列第18,無緣獎牌輪的爭奪。黃麗珠和王曉麗在女子470級的比賽中名列第16,也未能晉級獎牌輪。在國內孤獨求敗的宮磊在芬蘭人級的預賽輪只名列第22,重復了四年前倫敦奧運會上的幾乎墊底的戰績。

  國際帆船聯合會國際競賽官、中帆協副秘書長曲春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隊在本屆奧運會的發揮實屬正常。女子激光雷迪爾級衛冕冠軍徐莉佳技術比較全面,其優勢是在中小風。裏約比賽剛好頭兩天遇到了大風,第三天大浪,影響了徐莉佳的發揮。此外,徐莉佳這次肩傷和腰傷比較厲害,大浪時候會影響她操船,可能這是此次比賽出現犯規比較多的原因。

  曲春認為,陳佩娜的這枚銀牌成績不錯。他透露,陳佩娜擅長中小風,號稱是小風天全世界跑得最快的選手。比賽前面幾天大風大浪對陳佩娜不太有利,影響了她的發揮,後面小風時陳佩娜發揮得非常出色。本來她已經名次落後,但憑藉著最後階段的發揮最終趕上來並拿了亞軍。

  目前還擔任國家體育總局青島航海運動學校副校長的曲春認為,展望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帆船帆板隊的奪獎牌甚至是金牌點還是這幾個級別。此外,470級女子雙人這幾年進步還是挺大的,也應給予關注。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