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奧運“中國心態”:贏得掌聲的永遠是奮鬥

裏約奧運會人民日報 2016年08月19日 14:41 A-A+

  原標題:贏得掌聲的永遠是“奮鬥”(評論員觀察)——裏約奧運的“中國心態”③

  最是精神能動人。奧運比競技,更比鬥志、比拼搏。

  “美得不可思議。”裏約奧運期間,網友如此讚美徐莉佳。這位帆船名將的經歷讓人震驚:聽力只有普通人的一半,左眼幾乎失明,訓練時曾跌入海中差點遇難,幾次被迫改項,膝關節長腫瘤險些被截肢……人生被放入“困難模式”,徐莉佳卻不斷逆襲“通關”到底。所謂美,並不只在於外形,也不僅在於成績,而是奮鬥、拼搏與堅持的人生。

  現代體育,是身體和精神的雙重修煉。美國“籃球天才”科比在被問及為何如此成功時,反問道:“你知道洛杉磯每天早上4點鐘是什麼樣子嗎?”這句流傳甚廣的回答,道出體育運動的“精神性”。乒乓名將李曉霞練球起步晚,教練每天讓她加練兩三個小時,她也咬牙扛了下來;林丹即便已是“超級丹”,但在隊友眼裏“訓練時他依舊像個瘋子”……你流下的每一滴汗,都是“更快、更高、更強”的注解。縱情燃燒生命,向著理想飛奔,這才是最動人的“追夢赤子心”。

  最是精神能動人。正如裏約奧運會主題歌唱到的,“我堅持著前進的信念,所以我不會停下”,奧運比競技,更比鬥志、比拼搏。“重要的是我們流過的汗,淌過的淚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你技驚全場,我起身喝彩;你含淚退場,我依然為你鼓掌”……運動員的汗水與淚水,讓觀眾超越勝負,欣賞體育運動“精神的魅力”。

  “體育精神的本質,在於其激勵性。”這樣的激勵,又豈止于個人?2002年韓日世界盃期間,韓國“紅魔啦啦隊”萬人同聲的吶喊,被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評價為“代表韓國的民族精神”“為社會進步和民族團結做出了重大貢獻”。當時,身穿“紅魔”球衣的人數達到了800萬,而韓國總人口還不到5000萬。而在西方國家,體育競技被視為塑造精神的必然選擇。英國名校牛津劍橋有著歷史悠久的賽艇對抗,美國的哈佛耶魯橄欖球賽則是兩校之間的重頭戲,這正是為了培養年輕人崇尚競爭、堅毅勇敢和團隊協作的人格特質。激發精神、激昂意志,是體育超越于個人之上的社會價值。

  近代中國,體育精神與民族精神,可謂息息相通。北京大學有一塊不規則的三角碑,上書“振興中華”四字,記錄了一段令人難忘的歲月。1981年3月20日,男排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決賽中,中國隊艱難戰勝韓國隊,學子們歡呼遊行,喊響“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重溫2001年薩馬蘭奇讀出“北京”的那一刻,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舉國狂歡、熱淚盈眶背後,那對國家強大、民族復興的熱切渴望。奧運會之於中國,以運動員亮相宣示主權資格,以獎牌榜名次展現國家實力,以舉辦國身份彰顯國際地位,完成了太多壯舉,背後何嘗不是一個民族由沉淪向復興的奮鬥、由自卑向自信的心路?

  也正因此,與世界同場競技,我們曾有太多心結。“體操王子”李寧兵敗漢城,被不少人譏為“體操亡子”;“東方飛人”劉翔受傷退賽,質疑與指責撲面而來。李寧曾不無情緒地説,“那個時代人們需要金牌,不需要體育”。對於奮力追趕的中國,奧運的獎牌榜難免變成國家之間競爭的隱喻。以歷史的眼光去看待,才能聽清這背後一個民族在現代化潮流中複雜的心曲。

  讓人欣慰的是,裏約奧運,中國奧運健兒舉手投足顯示出從容,場外中國觀眾理性觀賽展現出豁達,彰顯了新的時代氣質。無論是在奧運會上,還是在其他比賽中,中國早已展示出“世界級”的水平,無需靠一次勝利來證明我們自己。同樣,當每天30萬遊客坐上裏約城“中國造”的奧運地鐵,當奧運會場館空調、電網保障、通信服務到處可見中國品牌,當“花木蘭”“穆桂英”的頭盔驚艷自行車競速賽場……我們看到的是一個雄姿英發的國家,一個在復興之路上闊步前行的民族。這樣的“中國實力”,或許才是“中國自信”最堅實的底氣和最深刻的來源。

  習近平總書記在索契冬奧會看望中國代表團時説過,“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奪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正是中國人講的自強不息。”當我們能從容地激揚意氣、舒展心靈,我們也一定能擺脫歷史悲情、擁抱歷史機遇,以奮發之姿贏得未來的比拼。(姜赟)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