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特比賽聊天:告訴他我不會讓孩子打敗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9日 14:27 A-A+

  中新網裏約熱內盧8月18日電 (記者 宋方燦)牙買加田徑飛人博爾特18日表示,他在裏約奧運會男子200米半決賽中與同組對手、加拿大新星德格拉瑟在衝刺時開啟“聊天模式”,是要告訴他“你不會打敗我,我不會讓一個孩子打敗我。”而德格拉瑟賽後也表示,自己在半決賽中了博爾特的算計,導致決賽後程衝刺乏力。

  在8月18日的男子200米決賽中,博爾特跑出來19秒78,輕鬆奪冠。這個成績與半決賽他的成績完全一樣。不過,半決賽中跑出19秒80的德格拉瑟則只跑出了20秒02。雖然獲得一枚銀牌,但賽後德格拉瑟大呼上當。

  “最後階段的比賽有些可惜。”賽後,21歲的德格拉瑟鬱悶地説,“我本來自我感覺不錯,起跑也很好,但此後我落後了一些,讓博爾特超過了我,然後整個比賽就結束了。”

  德格拉瑟表示,他半決賽衝得太猛,影響力決賽的表現。與一天前的半決賽相比,他感到“疲勞,沒勁”。“我沒有把最後的50米衝刺好,主要是昨天太累了一點。”他説。

  賽後,又有記者關心博爾特在半決賽中和德格拉瑟“共享的美好時光”,問到底聊了什麼。博爾特壞笑著對德格拉瑟説:“跑那麼快,你自己也累吧?!”他告訴記者:“他要打敗我,我尊重這一點,是士兵都想成為將軍。他想成為一個偉大的運動員,也喜歡這個運動,這很好。我當時對他説:你不會打敗我,我不會讓(你這樣)一個孩子打敗我,你永遠不會獲得那種機會。”

  雖然不甘心失敗,但博爾特已經開始“服老”。“對今天決賽的成績我不滿意,我希望跑得更快一點。半決賽後身體有些累,有些酸。畢竟我年紀大了一點,能贏就可以了。”他無奈地説。

  29歲的博爾特表示,德格拉瑟這些年輕人有天分,但比賽發力是最大的問題。“他應該關注200米短跑,如果他繼續,應該可以取得好成績。”他説。他還給年輕的短跑選手們現身説法:要努力,要加油。我盡了全力了,這麼多年完全專注比賽,花了20年的時間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精力才拿到今天的成績。我現在非常放鬆,很多挑戰、很多障礙,只要自己專注、去努力了就可以解決。

  博爾特還表示,他也一直在關注德格拉瑟等年輕人的成長,知道他們想成為最偉大的運動員。但他也發現他們成績有波動起伏,他希望年輕人能挑戰極限,要有毅力,永不言敗。“即便輸了,也認識到錯誤,糾正錯誤。輸掉比賽其實也是學習的過程。我輸得不多,是因為我專注于比賽。”

  在本屆奧運會上,德格拉瑟在100米比賽中奪取銅牌,在200米比賽中又摘取一枚銀牌。加上他在200米半決賽中跑出19秒80,他已被認為是博爾特退役後的領軍人物。

  “能拿到兩枚獎牌,100米奪牌已經超過預期,本來很滿意了,200米的比賽又錦上添花。”德格拉瑟賽後對自己的成績很滿意,“人們認為我是短跑的年輕一代的領軍人物,能得到認可我很高興。現在我還是要努力、刻苦地訓練,要讓自己名副其實,也期待著今後的比賽。”

  對博爾特,德格拉瑟表示:“我喜歡和最棒的人競爭,喜歡他帶來的競爭感。他離開我會懷念他的,現在我只想酣暢淋漓地和他跑好比賽。”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