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到裏約——飛人博爾特“閃電”依舊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15:56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姚友明 楊明 吳俊寬)從2008年的北京到今天的裏約,博爾特連續收穫三屆奧運會田徑男子百米冠軍,從出道以來在100米這一項目上逢大賽幾乎全勝,讓人感慨能打敗他的只有“時光”。

  從2015年的北京到今天的奧運賽場,博爾特戰勝了傷病,又一次將去年世錦賽的手下敗將加特林甩在身後。時光流轉、空間變換,唯有“閃電”來去如風、王者依舊。

  博爾特去年在北京田徑世錦賽上僅以0.01秒的微弱優勢擊敗加特林,這引發了人們關於他自2008年以來大賽不敗紀錄何時終結的種種猜想。要知道這個話題已經在過去的八年裏不斷作為體育迷津津樂道的談資出現,人們既希望這位自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橫空出世的“閃電”傳奇能一直延續,又期待見證這一史詩性猜想的終極答案。

  可惜在裏約,博爾特的挑戰者仍然沒有出現。“閃電”自8年前奧運會上橫空出世,將男子100米紀錄改寫為9秒79並包攬100、200、4X100米三塊金牌之後,他在八年時間裏已經獲得6枚奧運金牌、11塊世錦賽金牌。如果不是因為牙買加人“大意失荊州”在2011年大邱世錦賽百米決賽中搶跑被罰下,博爾特絕對有實力包攬最近四屆世錦賽100、200和接力的全部12塊金牌。

  在裏約奧運開幕之前,很多體壇大腕面對這四年一次的盛事邀約都選擇了拒絕,這其中包括美國籃球運動員斯蒂芬·庫裏、足球巨星梅西和伊布拉希莫維奇等。賽前,博爾特也曾因為肌腱受傷,而使得他的裏約之行徒增變數。不過在上個月的21日,牙買加人的表態讓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博爾特説自己受傷的肌腱已經康復,肯定會出現在裏約奧運會賽場並堅持到最後一刻。今天當他以9秒81的成績第一個衝過終點時,牙買加人向全世界兌現了諾言。

  從北京到裏約,博爾特的冠軍拿得越來越多,但待人幽默謙和的態度和愛耍寶、搞怪的性格特質似乎沒有太多變化。在裏約奧運“飛人大戰”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他半開玩笑地説:“這次比賽半決賽和決賽之間的間隔安排得有點短,我跑完半決賽剛回到熱身場,就被叫回來跑決賽了,這很難跑出好成績。”

  談到當天晚上以43秒03打破男子400米世界紀錄的南非人范尼凱克,博爾特直言:“他200米跑不過我!不過今晚我為他感到驕傲,他在牙買加訓練的時候我就給他説他將是打破400米世界紀錄的那個人,所以今天看到他夢想成真我並不驚訝。”

  和博爾特一樣,他的父母在他成名後不想搬去其他地方,仍然住在位於牙買加特裏洛尼區的一層小房中。他們説,一方面擔心去新地方要重新結交朋友,另一方面也為了讓自己不至於越來越懶,所以老兩口目前還在悉心經營著過去的商店。博爾特的父親韋爾斯利説:“作為父母,我們為博爾特感到驕傲,但我們認為不能因為他,而淩駕於鄰居們之上。”

  博爾特還將參加當地時間16日開始的男子200米比賽,雖然他曾説裏約奧運將是他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但人們還是希望“閃電”能再堅持幾年。一方面,打敗他的可能只有時間,人們很好奇這個時間將會有多長;另一方面某種程度也正如他的家人所説,可能如果有天博爾特離開田徑,那麼這個項目就沒有樂趣了。

  從北京到裏約,“閃電”依舊,人們對他的愛也依舊。“有人説我是史上最偉大的、獨一無二的、不朽的,是不是真如這些人説的這樣偉大,還是等我再拿兩塊金牌後再下論斷吧!如果我不能在裏約拿到三塊金牌,我會對自己很失望!”博爾特賽後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