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教練談吳靜鈺衝三連冠: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裏約奧運會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17日 16:31 A-A+

  中新網南昌8月17日電 題:啟蒙教練談吳靜鈺衝三連冠:降重是挑戰 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記者劉佔昆吳鵬泉

  北京時間17日晚20時,已擁有兩枚奧運金牌的中國跆拳道名將吳靜鈺將在巴西裏約奧運會女子49公斤級比賽中登場,衝擊奧運三連冠。吳靜鈺的啟蒙教練龔循謙向中新網記者透露,“本屆奧運會,降體重對她來説是一個挑戰,但我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此次裏約奧運跆拳道比賽,中國跆拳道隊一共獲得了4個級別的參賽資格,其中29歲的吳靜鈺將第三次參加女子最小級別49公斤級的角逐。

  “小鈺目前狀態不錯,很有希望在裏約第三次摘金”,龔循謙説,雖然吳靜鈺在倫敦奧運會後休整了一段時間,但她自2015年恢復訓練以來,短短一年時間裏,在世界跆聯大獎賽總決賽、世界盃和美國公開賽上接連奪魁,重新成為所在級別的世界最優秀選手。

  龔循謙認為,相比于過去兩屆奧運會,吳靜鈺為裏約奧運會的付出更多,承受的壓力更大。“吳靜鈺隨著年齡增加,降體重越來越困難,跆拳道又是一個激烈對抗的項目,要想保持高水準的競技狀態,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她已經功成名就了,卻還要去不斷突破自己,非常難得。”

  龔循謙透露,跆拳道對運動員的體能等各方面素質要求特別高。當時找到吳靜鈺時,感覺有點遺憾,因為身材嬌小等原因,吳靜鈺遭到了多方面的質疑。“雖然當時吳靜鈺的個子不高,但形態指標卻很好。後來通過對她的觀察訓練,我們發現吳靜鈺有著很強的心理素質和爆發力。”

  “有人稱她為‘輕型轟炸機’,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她攻擊能力很強”,龔循謙説,隨著經驗的積累以及戰術素養的提高,吳靜鈺的比賽風格也發生了轉變。“她現在比賽主要是取勝,在得分的同時儘量降低失分風險,並不在乎要打得多麼精彩。”

  此外,本屆裏約奧運跆拳道比賽,在規則上也做出了一系列修改,其中擊打頭部也會有額外加分。龔循謙認為,這對擅長下劈的吳靜鈺來説是個利好,“降體重對她來説是一個挑戰,但我相信她能突破自己”。

  “小鈺這麼多年來堅持下來,很不容易”,龔循謙認為,吳靜鈺是中國跆拳道領軍人物,對中國跆拳道以及大眾跆拳道的發展有著巨大的帶動作用。

  吳靜鈺,中國江西景德鎮人,中國女子跆拳道隊運動員。2006年吳靜鈺奪得了中國亞運會歷史上第一塊跆拳道金牌,2007年成為世錦賽冠軍,2008年獲得北京奧運會冠軍,2010年衛冕亞運會冠軍。2011年5月,吳靜鈺個人第二次奪得世錦賽冠軍,2012年,在倫敦奧運會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上衛冕金牌成功,2014年7月奪得在世界跆拳道大獎賽49公斤級別金牌,2015年12月奪得世界跆拳道大獎賽49公斤級冠軍。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