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泳軍孫楊撐大旗 美國霸主地位難撼動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4日 15:58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李嘉、周欣)裏約奧運會游泳比賽13日晚結束,中國泳軍最後以1金2銀3銅名列獎牌榜第6,美國以16金8銀9銅牢牢佔據著游泳霸主的地位。

  本屆奧運會游泳比賽共在7個項目中8次打破世界紀錄。

8月8日,孫楊奪冠後慶祝

8月8日,孫楊奪冠後慶祝

  中國游泳起伏中

  中國游泳隊沒能繼續倫敦5金2銀3銅的輝煌,但也不乏驚喜。孫楊雖然以0.13秒之差輸了男子400米自由泳,但奪得了200米自的金牌,為中國男子游泳實現了這個項目的奧運突破,最終收穫1金1銀。這是孫楊首次奪得奧運會200米金牌,四年前的倫敦,他是這個項目的並列亞軍。

  孫楊帶給中國游泳的遠不止這1金1銀,除了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他的堅持和責任擔當令人動容。

  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拿到一枚並列銅牌的傅園慧更是泳壇的一陣清風,她活潑可愛的形象,自然直率的語言,一洗過去中國運動員有些靦腆刻板的形象,不僅在中國觀眾中“圈了粉”,在外媒也大受好評,紛紛説她是泳池中“最有趣”的選手。

  年輕的男選手在裏約發揮出色,徐嘉余奪得了100米仰泳銀牌,汪順拿到了200米混合泳銅牌。李朱濠雖然沒拿到100米蝶泳的獎牌,但是第五名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世界青年紀錄。

  少了焦劉洋和劉子歌,中國隊失去了前兩屆奧運會中對女子200米蝶泳的統治,不過小將周羿霖和張雨霏攜手進入決賽,獲得第五和第六名。另外,史婧琳奪得了女子200米蛙泳銅牌,是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的第一枚奧運獎牌。

  遺憾的是,世錦賽100米自由泳冠軍寧澤濤表現平平,50米無緣半決賽,100米沒能晉級決賽;倫敦奧運會雙料冠軍葉詩文也不在自己的最佳狀態。

  更令人惋惜的是,女子100米蝶泳第四名陳欣怡藥檢沒過關,還在等待聽證會和進一步的處理結果。

8月13日,美國游泳隊全體成員賽後合影

8月13日,美國游泳隊全體成員賽後合影

  美國彰顯豪門霸氣。

  16金8銀9銅,美國隊繼續以絕對優勢稱霸世界泳壇。倫敦奧運會後退役的菲爾普斯再度歸來,奪得5金1銀,成為本屆奧運會的多金王。“菲魚”在200米混合泳中蟬聯四屆奧運冠軍,從未失手,200米蝶則奪回了倫敦失去的金牌。對“菲魚”而言稍有遺憾的是他沒能保持在100米蝶中的連勝戰績,輸給了新加坡小將斯庫林。在裏約,除了個人的兩金1銀外,菲爾普斯還有3枚接力金牌。他更新了自己無與倫比的奧運獎牌紀錄,共收穫23枚金牌和28枚獎牌。

  比“菲魚”更受喜愛的是他三個月大的兒子布默·菲爾普斯,這位萌娃只要來給爸爸加油,就是攝像機關注的焦點。菲爾普斯在奧運會不僅上演了巨星的泳技秀,也上演了和母親、未婚妻、兒子同框的最溫情親子秀。

  19歲的萊德茨基為美國隊貢獻了3枚個人金牌,在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獲得全勝,算上接力,她一共贏得了4金。萊德茨基還打破了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

  美國隊還擁有35歲高齡、時隔三屆奧運會重奪男子50米自金牌的埃爾文、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冠軍的墨菲、女子100米蛙泳冠軍莉莉·金,奪得了1金1銀1銅的迪拉度等出色的老將和新人,是名副其實的游泳第一強國。

8月9日,匈牙利選手霍蘇在比賽後慶祝

8月9日,匈牙利選手霍蘇在比賽後慶祝

  各路豪傑爭搶地盤

  在倫敦奧運會只有一枚金牌的澳大利亞隊四年後有所回升,以3金4銀3銅名列獎牌榜第二,不過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女子短距離自由泳只奪得了一枚接力的金牌,雖然打破了女子4x100米接力的世界紀錄,但坎貝爾姐妹星光略顯黯淡,兩人都沒有個人金牌入賬。小將霍頓和查莫斯分別奪得了男子400米自和男子100米自的冠軍。

  擁有泳壇“女漢子”霍蘇的匈牙利隊以3金2銀2銅名列第三,其中霍蘇貢獻了3金1銀,她還打破了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紀錄。

  亞洲游泳強國日本隊表現搶眼,倫敦無金的他們在裏約收穫了2金2銀3銅,進步可見一斑。萩野公介奪得了男子400米混合泳的金牌和200米混的銀牌,金藤理繪奪得了女子200米蛙冠軍。

  另外,英國隊、意大利隊、瑞典隊、加拿大隊、西班牙隊、哈薩克斯坦隊、丹麥隊和新加坡隊也都各收穫了一枚金牌,新加坡小將斯庫林的男子100米蝶金牌是新加坡在奧運會上的首金。英國小將皮提兩次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紀錄,瑞典名將舍斯特倫改寫了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紀錄。

  法國隊實力比上屆有所下降,只收穫了2枚銀牌,俄羅斯隊則贏得了2銀2銅。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