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輝:取得這樣成績正常 延續前輩創下的基業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1日 01:07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0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把守兩個半區的丁寧和李曉霞將四年前倫敦的終極較量延續到了裏約,為中國乒乓球隊提前鎖定了1988年以來從未丟過的奧運會女單金牌。擔任國乒女隊主教練的第一個奧運週期內,曾在球員時代收穫“大滿貫”的孔令輝做得不錯,他説,取得這樣的成績都是正常的,延續了前輩創下的基業。

  與男單項目還曾三次丟金不同,自1988年奧運會乒乓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隊還未在女單項目上失過手。“我們延續了前輩們創下的基業,尤其是單打,女隊自1988年以來就沒有輸過,”孔令輝説,“丁寧和李曉霞都參加過上屆奧運會,經驗和個人能力上非常強。上屆奧運會中間有一兩場比賽局面上也出現過驚險,又經過四年的磨煉,感覺她們更踏實了。”

  回顧決賽之前的四場比賽,李曉霞一局未丟,丁寧也只是在與朝鮮選手金宋依的半決賽中丟了一局。對於兩位愛將的表現,孔令輝非常滿意,他感嘆兩位隊員在過去四年間歷經的艱辛,尤其提到了李曉霞在這個週期內遭遇傷病和心態波動時的自我調整能力,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也在這個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

  據了解,隊伍備戰今年世乒賽團體賽的封閉訓練後期,蔡振華專程前往女隊訓練地中山,給教練組成員統一思想,對李曉霞不要放棄,處在迷茫期的李曉霞也曾單獨找過蔡振華談過個人想法。

  “隊伍非常需要她,只要她堅定信心,給對手的壓力是非常大的。來到裏約以後,因為有上一次的經驗,她在備戰過程中非常有條理,每天該做什麼,包括看錄像,都非常仔細。”孔令輝説。

  孔令輝表示,丁寧表現得也非常不錯,在所處的半區碰上兩個削球手,把之前封閉訓練中練的東西也都用上了。雖然大家覺得打削球會有擔心,自己在場下看得還是非常踏實。

  在孔令輝看來,兩個球員有著不同的性格,丁寧更加活潑開朗一些,李曉霞相對沉悶,但很有思想,屬於“大智若愚”型的選手。他期待兩人的決賽能打得更加精彩,把女子乒乓球的魅力充分展現出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