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也輸了!楊浩然:生活不只有奧運 還有別事

裏約奧運會新華網 2016年08月09日 01:14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8日體育專電 輸了。這位出道三年出手必勝的年輕人,在裏約奧運會男子10米氣步槍資格賽中僅列第31位,無緣決賽。20歲的天才遇到了人生的第一次挫折。

中國選手楊浩然賽後離場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生活中不只有奧運會,還有別的比賽,別的事。”經歷了糟糕的奧運處女秀後,1996年出生的楊浩然略顯沮喪,但更多的淡定從容。旁邊的教練上火得啥也不説,楊浩然倒是來者不拒,平靜地講述著剛才的“臭槍”。

  裏約之前,楊浩然被寄予厚望。20歲的他已收穫了全運會、亞運會、青奧會、世錦賽、世界盃總決賽等一系列冠軍,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楊浩然被認為是射擊天才,是中國射擊隊征戰裏約最有把握的保險。

  但天才也輸了。8日的資格賽第一槍,楊浩然就打了個9.7,第一組101.6環。在60槍平均10.4環以上才能拼進決賽的資格賽中,101.6環是個無法追趕的糟糕成績。

  楊浩然説:“第一槍沒打好,之後越打越放不開,想調也調不回來了。這一段以來的狀態就不好,技術總感覺有問題。”

  前十槍很差的楊浩然之後確實一直沒能調整到最好,最終60槍只打出620.5環,這是他所有大賽資格賽最差的一次。

  “沒什麼原因,就是手臭唄。這裡的條件和家裏都不太一樣,一些小問題在奧運會這樣緊張的環境中就會變成大問題,影響自己發揮。”面對挫折的楊浩然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過分自責,他説:“一個人的狀態是不確定的,趕上這個節點,狀態就是不好,連帶的動作也不好,這個沒辦法。”

  在前一天訓練時,手感不好的楊浩然就説,決賽也就五五開。但結果比他想象得還要差。

  射擊生涯一直順風順水的楊浩然在裏約摔了跟頭,但年輕人認為這不是什麼過不去的坎兒。“奧運會也就是一場比賽,和其他比賽沒什麼區別。可能在奧運村感覺人挺多的,但到了靶場,真差不多。”

  告別了並不成功的第一次奧運會,楊浩然説:“回去繼續磨煉,未來還有很多比賽,一場一場往下打。大家都祝福我打到東京,順其自然吧,生活真的不只有奧運會。”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