裏約首戰 雖遺憾與金牌失之交臂但依然值得祝賀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7日 00:43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錚、林德韌)34歲的杜麗拼到最後一槍,雖遺憾與金牌失之交臂,但中國軍團的裏約首戰依然值得祝賀,她和易思玲分獲女子10米氣步槍銀牌、銅牌,聯手在德奧多魯奧林匹克射擊場升起了兩面五星紅旗。而首金的殊榮被19歲美國槍手維·斯拉舍獲得。

  這是杜麗的第四屆奧運會,經歷了結婚生子、退役、復出之後,杜麗第三次承擔了為中國軍團衝擊奧運首金的重任。她戰鬥到最後一槍,才以1環惜敗于美國對手。

  杜麗説:“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跡,昨天已經出現了疲勞的狀態,今天的決賽還能三次絕殺淘汰對手打到最後一槍。獲得銀牌,是因為美國選手確實打得非常棒。”

  與對手擁抱致意時,杜麗流淚了,但這並不是遺憾或悲傷的眼淚。她説:“我本想笑著離開的,但不知道誰提了一下我兒子,眼淚就止不住地下來了。”

  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杜麗退役,但在2015年初,捨不得賽場的她又拿起了心愛的槍。一年半來,杜麗最割捨不下的就是茁壯成長的兒子。

  説到兒子,杜麗説:“他可能還不懂,但會在電視前看媽媽。”

  杜麗本來打出了完美的資格賽,40槍打出420.7環,以資格賽第一名進入決賽。但在倫敦奧運會後,國際射聯顛覆性地修改了規則:資格賽成績不帶進決賽,這樣杜麗只能和其他7名選手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線上。

  比資格賽成績清零更刺激的是決賽的逐一淘汰賽制。決賽8槍過後,最後一名被淘汰,之後每隔兩槍打掉一人,直至最後兩名槍手對決。

  決賽狀態有所起伏的杜麗三次落到被淘汰的邊緣,但在決定生死一刻,她打出了三個10.8的救命子彈,使自己拼到了最後的兩人對決。

  無奈,美國小姑娘維·斯拉舍狀態好極了,19歲的斯拉舍四年前開始練習射擊,是新規則下的全新一代運動員。之前沒有獲得任何冠軍的斯拉舍決賽20槍打了208環,平均每槍10.4環,她是帶著對杜麗0.7環的優勢進入最後兩槍決戰的,而且打出了兩個10.4環,沒有給對手留下任何反超的機會。

  斯拉舍説:“在19歲的年紀就能為美國代表團獲得裏約奧運會的首枚金牌,這感覺太棒了。”

  中國隊另一名參賽隊員、衛冕冠軍易思玲一路打得磕磕絆絆,資格賽415.9環,踩著第8名的線進入決賽。決賽中,她也接連打出9.5、9.7環的軟槍,最終止步第三名。

  哭紅了眼睛的易思玲説:“從倫敦到裏約的壓力是我想不到的,很多時候都睡不著,一直在想怎麼面對這場比賽。昨天不小心把槍摔了,訓練時不停地打0環、3環、5環。修好槍後,訓練也快沒有時間了。”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