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舉緣何臨陣換將 希望打更有把握之仗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2日 08:55 A-A+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劉陽)中國舉重隊1日向新華社記者確認,已經向國際舉聯提出將裏約奧運會女子48公斤級的參賽級別更換成75公斤以上級的申請。一般來説,臨陣換將是兵家大忌,但就個體案例來説也並非絕對,那麼,中國舉重隊為何會臨陣換將呢?

  首先要看女子舉重這個項目,2000年悉尼奧運會女子舉重被列入正式項目,並規定每個代表隊最多只能參加7個級別中的4個。這樣一來,擁有多個優勢級別的中國女隊如何排兵布陣在每屆奧運會前都成了“幸福的煩惱”,也是公眾關注的焦點。在過往的戰績中,中國女舉既有北京奧運會豪取四金的輝煌,也有倫敦奧運會上周俊未取得成績的挫折。

  至於奧運選拔標準,成績是非常關鍵的因素。這個成績包括兩方面,一個是自身的絕對實力,另一個則要看對手的情況。換言之,如果某級別實力超群,那麼入選毫無懸念。但如果該級別並不能“一枝獨秀”,那麼主要競爭對手的實力就會成為重要考量標準,也就是説,主要對手偏弱的級別更容易入選。

  回到本屆選拔上來,中國女隊在全部7個級別中的5個均具備爭奪金牌的實力。經過慎重考慮,75公斤以上級的孟蘇平因為主要對手、俄羅斯名將卡什麗娜過於強大沒能入選。

  其實,臨陣換將並非中國隊心血來潮,這和侯志慧在報名前的膝蓋受傷有一定關係。記者7月初在北京採訪,當時小姑娘表示自己一開始心裏確實很擔心,但好在恢復得還不錯。儘管如此,中國隊在出征裏約時還是帶上了傷病診斷報告和其他相應的醫療證明以防萬一。而孟蘇平雖然沒有入選,但一直作為替補保持著訓練水平。

  最終促成中國隊臨陣換將的主要原因,除了侯志慧傷情,沒有恢復到最佳狀態外,主要對手的一“消”一“長”恐怕是最直接的因素。

  一“消”指的是卡什麗娜最終無緣奧運。在國際舉聯宣佈俄羅斯舉重隊被全員禁止參加裏約奧運會後,孟蘇平最大的對手沒有了。縱觀過去幾年這個級別的成績,卡什麗娜和孟蘇平都能達到320公斤以上,但其他所有對手,沒有一個人的成績達到過300公斤,這意味著75公斤以上級的比賽將極大概率成為孟蘇平的“獨角戲”。

  一“長”則恰恰來自侯志慧的48公斤級。本來侯志慧在今年選拔賽和去年一青會兩次舉起210公斤的重量,在這個級別可以説全無對手——自倫敦奧運會王明娟205公斤奪冠後,連續三年世錦賽的冠軍成績都沒有超過200公斤。但最新的報名錶顯示,泰國原53公斤級的塔娜桑本次將降級到48公斤級,她在去年世錦賽上獲得53公斤級第四名的成績是210公斤,這位21歲小將過去三年來成績一直穩步增長,或將在裏約成為侯志慧的勁敵。

  此外,大賽經驗可能也是中國隊著重考慮的一點。孟蘇平在世錦賽上和卡什麗娜多次交手,她的大賽經驗成為寶貴“籌碼”。而侯志慧雖然實力不凡,但此前只參加過2015年國際舉聯大獎賽(53公斤級)和世青賽(48公斤級),大賽經驗相對要欠缺一點。

  在這樣的現實面前,中國舉重隊做出換人之舉,顯然也是希望能打更有把握之仗。不過,排兵布陣和最終結果之間,向來並不是一條康莊大道。孟蘇平替補出戰,又是中國女舉的最後一戰,顯然也會承擔不小壓力。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